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子宮肌瘤會自動消失?婦癌醫師:更年期是關鍵!

每日健康

許多人口耳相傳到更年期就會自動消失,真的是這樣嗎?圖/本報資料照
許多人口耳相傳到更年期就會自動消失,真的是這樣嗎?圖/本報資料照

子宮肌瘤一直以來都是多數女性擔心的疾病之一,而許多人口耳相傳到更年期就會自動消失,真的是這樣嗎?會不會變成惡性?今天每日健康邀請到 婦癌科專家/雙和醫院婦產部主任 賴鴻政醫師 來為大家解惑。

子宮肌瘤要不要動手術?

醫師表示,子宮是一個肌肉組成的器官,而肌肉因不同位置都有可能長出不同大小的瘤(多長出來的東西皆可稱瘤),即為所謂的子宮肌瘤,是相當常見的。

很多子宮肌瘤的患者照X光沒有明顯的異狀,也不痛不癢沒出血,其實也不用特別緊張,定期追蹤即可。

但有些確實會造成實際的問題,比如經血量過多,甚至多到讓人貧血造成體虛、或者月經來的時候就會非常疼痛、或造成壓迫讓人常常想要尿尿或是腰痠等,這些才會需要考慮是否需要動手術。

子宮肌瘤會自動消失?

而許多人聽到需要動手術,難免就會開始緊張,開始想各種方法、問醫師是否可以不用開刀,甚至對「聽說更年期子宮肌瘤就會消失」有所期待,對此醫師表示這樣的期待其實有點過頭了。

確實因為更年期後女性荷爾蒙的減少、黃體素減少,子宮肌瘤理論上就不會再長大、甚至縮小。

但子宮肌瘤是一種「肉」而非「水泡」,所以不可能會消失不見,隨著身體老化、肌肉萎縮,會慢慢的縮小沒錯,但如果抱著能夠完全消失的期待恐怕是會太高。

而至於快到更年期了,到底要不要再忍,或者是要及早動手術讓自己有一個良好的生活品質,則因每人不同的情況還需跟醫師做個別討論。

醫師表示,子宮的惡性肉瘤通常不是從良性肌瘤長出來的,如果是惡性一開始就會是惡性,問題是在於在X光下無法區分該為良性還是惡性,除非是已經大到某種程度、甚至有潰爛的情形,那種當然就會高度合理的懷疑是惡性,否則一般是很難分辨的。

而值得注意的是,良性子宮肌瘤在停經之後就不會再繼續長大,所以若是一開始認為是良性的子宮肌瘤,在停經之後還繼續在長的話就要格外當心,恐怕不是肌瘤而是惡性肉瘤。

本文出處,更多資訊請上《每日健康》、《每日健康》粉絲團。】

子宮肌瘤 更年期 停經 肉瘤 女性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