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子宮肌瘤治療如何選?手術費用報你知?健保如何給付?

子宮肌瘤是婦女常見疾病,治療以避免症狀影響生活為主要考量,若藥物治療效果不佳,再考慮手術切除肌瘤或子宮。
子宮肌瘤是婦女常見疾病,治療以避免症狀影響生活為主要考量,若藥物治療效果不佳,再考慮手術切除肌瘤或子宮。
圖/123RF

子宮肌瘤是女性最常見良性腫瘤,育齡女性每四人就有一人有子宮肌瘤,八點檔台劇演活惡女形象的女星陳珮騏、立委高金素梅都曾傳出有子宮肌瘤。

子宮肌瘤有沒有必要手術?就醫時如何選擇醫院?元氣周報取得第一手的「健保大數據」,教你看懂數字排名的祕密,成為就醫利器。

子宮肌瘤是婦女常見疾病,治療以避免症狀影響生活為主要考量,若藥物治療效果不佳,再考慮手術切除肌瘤或子宮。根據健保統計106年國內子宮肌瘤手術狀況,全國共136家醫療院所執行總計2.3萬多件手術;接受子宮肌瘤手術治療,患者以30至49歲為主,占五成以上。

【就醫前,讀懂數據】

1.多數醫師 能不動刀就不動刀

子宮肌瘤復發率高,但受雌激素分泌影響,更年期後有機會自行萎縮,若因子宮肌瘤造成疼痛、出血量多而貧血,或肌瘤生長位置壓迫導致出現頻尿症狀等,才需要考慮以手術切除肌瘤或子宮。

健保統計顯示,國內各級醫院子宮肌瘤病人接受手術占率,分別是醫學中心11.3%、區域醫院10.6%、地區醫院6.8%。衛福部健保署長李伯璋認為:「能不動刀,就盡量不動刀」,已是目前多數婦產科醫師的治療態度。

2.手術占率 不應超過平均值

各層級醫療院所子宮肌瘤手術占率第一的醫院,依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分別為19.5%、22.8%、15.9%;有8家醫學中心、9家區域醫院及7家地區醫院的手術占率高於平均值,顯示這些醫院動刀機率較高。

李伯璋認為,手術占率可能與醫師專長有關,高於平均值的醫院雖累積開刀經驗,也可能是開刀標準較寬鬆;反之,手術占率低、但患者人數並不少的醫院,對手術以外的治療方式較有經驗。李伯璋認為,各層級醫療院所子宮肌瘤手術占比平均值極具參考價值,同一層級醫院,手術占率不應超過平均值,民眾可據此做為就醫參考。

3.小心子宮切除率高的醫院

另外,過去國內子宮切除手術一度浮濫,其中半數與子宮肌瘤有關。從106年子宮肌瘤手術申報件數各醫院排名也可看出,部分醫院子宮肌瘤患者接受子宮切除比率高達五成以上,有的醫院甚至百分之百,愈往偏遠地區,子宮肌患者被切除子宮的比率愈高,值得注意的是,也有少數都會區醫院的子宮切除手術占率超過六成。

李伯璋表示,民眾接受任何手術,一定要考慮後遺症,即使更年期婦女已無生育需求,但子宮切除手術不但有麻醉風險,術後可能有漏尿、影響性生活等後遺症,不可不慎。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說,因為有健保,民眾尋求開刀並不難,也讓部分患者誤以為開刀是治療子宮肌瘤最主要的方式,常遇到患者才進門診,第一句話就是「黃大夫,我要開刀。」開刀必須承擔麻醉、感染風險,患者可多花點時間與醫師討論。台北馬偕醫院一般婦產科主任王有利則指出,手術是子宮肌瘤治療選項之一,醫師應讓患者充分了解治療風險,做出選擇。

4.預後差不多 達文西未納給付

目前健保全額給付子宮肌瘤手術,包含傳統子宮肌瘤切除術、腹腔鏡子宮肌瘤切除術、經陰道子宮鏡的子宮肌瘤切除術,及傳統、腹腔鏡子宮切除手術。達文西子宮肌瘤切除術及子宮切除手術則尚未納入給付。

傳統切除子宮肌瘤手術,健保給付手術費用約1.8-2.8萬元,子宮切除約2.3-4.4萬元;腹腔鏡切除子宮肌瘤加上手術特殊耗材約5萬元。腹腔鏡費用看似較高,但傳統手術住院天數長,加總起來,健保給付額度可能差不多。

至於達文西機器手臂用於切除子宮肌瘤或子宮,單單手術費用至少20-25萬元,李伯璋表示,健保已全額給付同為微創的腹腔鏡手術,經醫療科技評估(HTA),認為兩者預後幾乎差不多,達文西機器手臂不符合本土醫療經濟效益,所以未給付。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專委谷祖棣表示,選擇達文西手術的患者雖需自付手術及所需特材費用,但住院費用,包含相關麻醉及治療處置、診察費、病房費、檢查費、藥費等,皆可申報健保給付。

健保給付說明

給付手術類型

1.子宮肌瘤切除術

(1)經腹膜

● 傳統手術:一般子宮肌瘤切除術、複雜性子宮肌瘤切除術

● 以腹腔鏡:腹腔鏡子宮肌瘤切除術

(2)經陰道

● 傳統手術:子宮鏡切除子宮腔隔膜或子宮肌瘤

2.子宮切除手術

(1)經腹膜

● 傳統手術:一般全子宮切除術、複雜性全子宮切除術、次全子宮切除術、廣泛性全子宮切除術

● 以腹腔鏡:腹腔鏡全子宮切除術

(2)經陰道

● 傳統手術:陰道式子宮根治手術(Schauta 式手術)

註:達文西子宮肌瘤切除術(HTA虛擬醫令),健保規定,院所若有施行本項目,應申報虛擬醫令,但部分醫院未申報,健保相關統計件數可能低估。

子宮肌瘤 達文西手術 雌激素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