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月經第5天量變少可服用四物湯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許多婦女月經期結束後都會飲用四物湯。中醫師陳怡帆表示,其實婦女月經來潮後第五天就可以開始服用四物湯,這時候經血量已經變少,如果經血量多則禁用。此外,服用時還是要看個人體質、月經狀況加減中藥材。

陳醫師舉例指出,以四物湯為基礎,體質虛弱、月經量少的婦女可酌加肉桂、附子、人參等溫陽類中藥材;體質燥熱的婦女可以把熟地改成生地,酌加麥冬、菊花等中藥材,同時減少服用帖數;經痛婦女可以在經前與月經期間服用溫經湯、少腹逐瘀湯等中藥方,等到月經過了以後再服用四物湯。

溫經湯能夠活血祛瘀、溫經散寒、益氣養血,方中含有人參、桂枝、川芎、半夏、阿膠、當歸、芍藥、麥冬、甘草、生薑、吳茱萸、牡丹皮等中藥材;少腹逐瘀湯能夠活血化瘀、溫經止痛,方中含有當歸、川芎、肉桂、赤芍、蒲黃、小茴香、乾薑、沒藥、五靈脂、延胡索等中藥材。

如果月經提前,適合加地骨皮、黃芩、黃連等;血塊多,可加桃仁、紅花等中藥材;出現血虛頭痛,可酌加槁本、吳茱萸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藥 月經 當歸 川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