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雌激素 讓女性散發魅力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雌激素是維持月經、受孕、妊娠、生產、泌乳等女性特有功能必不可少的物質,在維持女性身心健康的同時,讓女性身材豐滿、皮膚潤澤,變得女人味十足,可以說雌激素讓女性散發獨特的魅力。

女人天生特有

激素是調節人體生長、發育、繁殖等生理活動的物質,它由內分泌腺分泌,透過血液循環到達需要調節的目標臟器,對其功能進行調節。下視丘、腦下垂體、甲狀腺、胰臟等會分泌男性和女性共有的激素,雌性激素由女性卵巢分泌,雄性激素則由男性睾丸分泌。這些激素的種類多達四十種以上,而雌性激素中對女性最重要的,就是卵巢分泌的雌激素和黃體素

女人魅力泉源

雌激素可以維護女性的身體健康,具有抑制膽固醇增加、保持肌膚嫩滑、使骨中鈣質聚集、讓骨骼變結實等作用。在女性生理期間,雌激素的分泌量,會隨著卵泡的發育而逐漸增加,在排卵時將會達到最高峰,之後便開始減少,直到月經期的到來。雌激素可以使子宮內膜增厚,排卵前子宮頸管的分泌液增加,精子便更加容易進入到子宮。

黃體素在排卵前開始增加,在排卵後開始分泌,使子宮內膜產生變化,讓受精卵容易著床,幫助成功受孕。受精卵在子宮著床後,黃體素會繼續分泌,幫助子宮維持適宜胎兒發育的環境。如果受孕未成,黃體素會在2週內減少分泌,增厚的子宮內膜開始脫落,形成月經。由於黃體素在月經週期內的變化,身體還會出現一些狀況,如月經前臉上容易長痘痘,甚至性慾大增;而基礎體溫在排卵後會升高,經期又會下降等。

女性體內也是會存在雄性激素的。中醫師趙慶新表示,女性卵巢中的卵原細胞會產生雌性激素,同時也能分泌少量的雄性激素。女性體內的雄性激素可以發揮維持正常性慾、穩定情緒以及保持記憶力的功效。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子宮 雌激素 月經 黃體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