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生化湯 有助驅瘀血、生新血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中醫師陳曉鈞表示,生化湯並非只有產後可以喝,此方也助袪瘀血生新血,可減緩疼痛、治療經痛,更具有養血活血調經的功能。月經周

期第1~2天即可服用。

陳曉鈞表示,生化湯由當歸、川芎、桃仁、炙甘草、炮薑5味藥組成。其中,當歸可以補血調經、化淤生新。川芎可以活血袪淤、袪風止痛。桃仁也能活血化瘀。炮薑入血散寒、溫經止痛。甘草和中緩急、調和各藥性。此方的功能在養血去瘀、溫經止痛。生化湯是婦女產後常用方,能促進乳汁分泌、調節子宮收縮以排除子宮內未剝離的黏膜或血塊。也能幫助惡露排出、防止產褥感染及預防血栓形成,並可幫助子宮復舊、減少子宮收縮腹痛。

陳醫師表示,除了產後可喝生化湯,由於此方有助袪瘀血生新血,可減緩疼痛、改善經痛,因此還可幫助養血活血調經。藉由活血化瘀、溫經止痛,在月經來時可以服用生化湯來幫助子宮收縮。服用的時間點是子宮需要收縮的前2~3天,到經期第3~4天就不建議繼續喝生化湯。

現代藥理研究顯示,生化湯具有改善血液循環、抗凝血、調節子宮的機能、消炎鎮痛。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子宮 生化湯 止痛 調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