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那個」來了 不能運動?

元氣周報


圖/ingimage

【元氣周報/記者楊欣潔/報導】

女性月經來時不能運動?網路盛傳月經來時應減少運動量。否則會增加經期不適的症狀,不過醫師建議,生理期間還是可以運動,但運動量是否需要減少則是因人而異,若在經期運動時感到不適應立即休息,減少運動量。

荷爾蒙變化 影響活動力 長庚大學醫學院婦產科教授王誠表示,經期運動對女性的影響不大,但生理期時因為荷爾蒙變化,體力、免疫力都會受到影響,加上骨盆腔充血,容易影響女性的活動力。

下腹無不適 就無需限制

對於一般健康的女性,無須特別限制生理期時的運動量。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說,每個人的體質不同,一般來說,若是沒有貧血、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炎等問題,只要運動時沒有感覺到下腹不適,或經血量增加,就無需刻意限制。

不過,若是有痛經症狀的女性,或是運動時出現頭暈、下腹痛等症狀,就應減少運動量,王誠說,生理期感到不適的人就不應勉強運動,劇烈運動可能會導致子宮收縮較大,進而使得經血排出量也變多。

經血量較大 運動增負擔

郭安妮也表示,生理期時因為血液流失,血色素會較低並影響血氧的濃度,因此對於貧血、經血流量較大的女性,在生理期時運動會比平時身體負擔更大、更吃力,建議在月經來到來前三天,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來決定運動形式,以較為輕柔、舒緩、放鬆,拉伸的運動為主。

台灣基層中醫師協會理事長陳潮宗表示,以中醫的觀點來看,女性在月經期身體較虛弱,也較容易疲勞,需要更多的休息,並減少下半身的負荷或是提重物,減少下肢肌肉的收縮。

倒立血倒流?觀念不正確

至於網路上盛傳月經時應避免進行重量訓練,或是不要做骨盆腔高於心臟的動作,如倒立等,以免經血倒流。王誠說,其實多數女性都會有經血倒流的情況,但是倒流的量不大,因此也無大礙,但倒立並不會導致經血倒流。

郭安妮表示,月經來時血壓會比較低,若本來就有低血壓的女性,盡量不要做倒立等動作,因為這種姿勢變換的動作容易影響血壓,進而讓血壓更低,產生頭暈等不適症狀;重訓則可能使血液流到四肢,促使子宮收縮、加劇痛經狀況,但還是會因人而異,若生理期重訓沒感到不適就無需特別停止。

避水中運動 避激烈比賽

雖然生理期時運動對健康並無大礙,但幾種運動還是要特別避免,陳潮宗指出,月經來時應避免參與各種水中運動,以免造成感染和月經失調,或是避免競爭激烈的比賽,因經期做這些運動,容易因高度的精神緊張而導致內分泌功能紊亂,出現月經失調。

適度的運動 可減緩緊張

王誠說,適度運動可減緩經前症候群症狀,因為運動時會分泌多巴胺,減緩經前情緒的緊張。

另外,之前流行的生理期減肥法,利用月經過後的兩周內,由於荷爾蒙改變、代謝提升,增加運動量進而達成減重目的。郭安妮表示,多數女性在經期時有水腫、體重增加的問題,月經結束後就會自然消除,因此不少人會認為經期後運動會瘦得比較快,其實只是水腫消除,建議想減重的女性,應要持續運動,若僅在特定的期間大量運動,減重效果恐不彰,也可能造成運動傷害。

月經 生理期 運動 子宮 經前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