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陰道異常出血 該不會是子宮頸癌吧?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整理】

問:很奇怪,最近不是生理期,卻滴滴答答異常出血,到診所檢查,醫生說沒問題才放心。不過,我年紀不到30歲,想做抹片卻得自費。聽說現在已有疫苗可以預防子宮頸癌,但我已有過性經驗,請問打疫苗還會有效果嗎?另外,異常出血的原因可能有哪些?(24歲,上班族,台北市)

新店慈濟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怡伶答:

癌症登記資料顯示,目前健保僅給付30歲以上抹片檢查,但這不表示有性行為的女性,在30歲前就沒有罹癌風險。事實上,20歲以上是子宮頸癌發生率上升的關鍵時期,門診就收治過一名才21歲,就罹患子宮頸癌的個案。

由於性行為容易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一般建議,子宮頸癌疫苗應在還沒發生性行為前施打,但如果已有性行為,只要在感染致癌型HPV前接種,同樣有保護效力,所以建議若確定沒有感染HPV,越早施打越好。目前疫苗可達九成保護力,即使有過性行為的女性,還是可以盡早施打,並每年接受抹片檢查。

林正宗婦產科診所院長林正宗答:

造成陰道異常出血的原因有很多,最常見的是生活緊張、壓力沈重造成的內分泌失調,這在門診相當常見。不過,治療之前都會先排除是否為卵巢腫瘤,或是性行為引起的子宮頸發炎,甚至是子宮頸癌。

在預防接種方面,沒有性行為的女性可直接施打疫苗,如果已有性行為,則應該先做抹片,或是做HPV病毒篩檢,如果已經感染HPV,建議治療好後再來接種。

子宮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