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經前下巴長痘 生殖、泌尿及排便系統有關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經前症候群可能使下巴長痘痘。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女性青春痘長在下巴,與生殖、泌尿系統以及排便系統相關,通常會合併有月經不調、白帶、便秘、泌尿系統發炎、生殖系統發炎等問題。在傳統中醫認為,屬於肝經濕熱、氣滯血瘀、腸火過大。

陳玫妃表示,這與內分泌是息息相關。由於體內荷爾蒙的黃體素增多,使得皮脂腺旺盛,容易長在下巴痘痘;建議這類患者除了改善痘痘之外。要從體內去調理婦科、生殖、泌尿系統與排便的問題,才可能獲得改善。治療方式可配合活血、化瘀,涼血、清肝經濕熱方式著手,幫助排便、消腫膿。日常生活當中,也應配合冰冷、生冷、烤、炸、辣、甜的、刺激性、發的東西,儘量少吃。注重皮膚清潔、控油、保濕及深層清潔的作用。

改善青春痘可配合內服、外敷法。陳玫妃醫師表示,內用藥方可用清熱解毒,調氣血、促進排便用藥。外用藥也有助軟化囊腫型的痘痘、淡疤。以及可配合穴道治療,調整內分泌。

陳玫妃表示,通常若有泌尿、生殖系統的發炎,藥方可用龍膽瀉肝湯。若排便有問題,則可用防風通聖散。若月經會來,會痛、有血塊,月經不規則,藥方可用右歸丸加上血府逐瘀湯加減來調經。

此外,除了內服來改善體質外,也可外敷中藥面膜粉,來軟化囊腫型的痘痘、淡疤,以及退紅腫等作用。中藥面膜粉,材料可準備薏苡仁3克、綠豆粉2克、黃芩2克、蒲公英2克。做法為加適量的蛋白及少量的水,調成泥狀。敷於臉上,約10~15分鐘之後,洗淨,再擦上保濕化妝水。即有淡疤、輕微去角質、退紅腫、軟化囊腫型痘痘的作用。

陳醫師表示,穴位療法可按壓、針灸曲池穴、合谷穴、三陰交穴。曲池、合谷穴可清泄上焦的肺熱及大腸火。三陰交穴是肝、脾、腎三經交會的地方,有調整內分泌的作用。藥膳茶飲方,可用柴胡1.5錢、薄荷1.5錢、銀花3錢、甘草1錢。用800C.C的水,煮沸後,煮至600C.C,放溫,即可飲用。此道茶飲有助舒肝、解熱、清肺熱、解毒的作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痘痘 排便 月經 合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