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老阿嬤下體「卡蛋」超尷尬 竟是膀胱掉出

南投醫院婦產科醫師黃子菲說,女性因為骨盆腔位移,都可能出現器官脫垂問題。圖/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醫院婦產科醫師黃子菲說,女性因為骨盆腔位移,都可能出現器官脫垂問題。圖/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縣近80歲的陳姓阿嬤最近覺得下體卡著肉色圓型物體,就跟雞蛋一樣,她用手塞回去但只要用力就掉了出來,阿嬤又覺得難以啟齒,因此坐立難安,家人發現後,帶阿嬤到衛福部南投醫院婦產科就醫,經檢查發現阿嬤骨盆腔脫垂,膀胱都掉出陰道口外,醫師與病人及家屬討論後,使用陰道子宮托把膀胱維持在適當的位置,讓阿嬤不再坐立難安。

南投醫院婦產科黃子菲醫師表示,陰道與膀胱和直腸靠著結締組織支撐附著於骨盆腔中,骨盆腔的器官往陰道外口移位,造成不同程度的膨出,即是我們所稱「骨盆器官脫垂」。不同脫垂器官及嚴重度會造成不同症狀,初期有漏尿、頻尿、急尿,久站下腹部悶痛、解便困難等症狀,後期會解尿困難、便秘、脫出部位潰瘍、出血,甚或影響行動、反覆的泌尿道感染。

她說,女性因為懷孕、生產或者子宮切除,會影響骨盆支持系統,尤其多年累積後,骨盆的支撐結構變得脆弱,引發骨盆器官脫垂、慢性便秘或是尿失禁等問題,各個年齡層與健康婦女身上都會有,50歲以上女性約過半數有此困擾,生產次數越多,風險越高。

患者可接受手術、子宮托等治療方式使骨盆腔的器官復位。除此之外黃子菲醫師建議女性可每日做三至四回的凱格爾運動(Kegel exercise)自發性收縮骨盆底肌肉,強化肌肉力量,預防陰道鬆弛尿失禁及感染。黃子菲醫師也提醒骨盆腔器官脫垂問題,應積極就醫,尋求醫師協助,千萬別因為發生部位較私密,羞於就醫、延誤治療而大大影響生活品質。

編輯推薦

陰道鬆弛 尿失禁 凱格爾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