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更年期女性易水腫 吃生菜更惡化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更年期女性因新陳代謝變慢,減重變得比較困難。中醫師歐景騰提醒,有些更年期女性原本為脾虛濕盛體質,消化系統不好,水份容易滯留體內,產生水腫,外觀看起來較為肥胖。如果為減重節食傷了腸胃或常吃生菜沙拉等生冷食物,會影響脾胃運化,讓體內「水濕」現象更嚴重,水份便無法順利排出體外,導致水腫更惡化。

歐景騰醫師分析,部分女性在更年期之前家庭生活、工作壓力很大,加上三餐不正常、時常熬夜,月經周期跟著不規則,產生肝氣鬱結現象,這類女性到了更年期,身體退化速度更快,減重難度也會跟著上升。

多數更年期女性肝、腎退化,此時虛熱現象更為明顯,容易出現心悸、潮紅等症狀。歐景騰醫師指出,以中醫觀點,肝主疏泄與脂肪代謝有關,腎則和生殖內分泌系統有關,肝、腎退化不只脂肪代謝不好,容易變胖,也可能造成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問題,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會增加,臨床上甚至可見患者主動脈及頸動脈開始狹窄。

歐景騰醫師提醒,更年期女性如果體型較為肥胖,要特別留意心血管疾病威脅。一旦發現有血壓升高、手麻、胸痛頭痛、睡不好等症狀,最好到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看看是否罹患心血管疾病。

更年期女性本身代謝速率下降,所以減重速度不宜求快,以免身體吃不消。減重最重要的是要「少吃多動」。醫師建議,更年期女性更要多做腰部運動,幫助肝、腎、消化系統氣血通暢。另外,有些人認為不吃東西就會變瘦,這種做法會讓腸胃功能變差,反而使身體退化速度加快,新陳代謝速度更慢,維持健康體重就會變得難上加難。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