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衣物、性行為 小心紅玫瑰變黑玫瑰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高詩琴/報導】

「將妳的口紅,塗成跟陰唇一樣的顏色。」近來上映的電影「陪睡美人」中,當女主角第一次做帶有情色意味的銀盤外燴餐飲服務,前輩說明這樣的工作要求。正值青春年華的女主角塗上粉紅色的口紅,一旁的資深學姐則一律塗上黑色口紅,形成強烈反差。

粉紅唇色 女人的夢幻色彩?

有趣的是,將陰唇與嘴唇連結,僅管視覺畫面上的衝擊如此強烈,導演卻並非唯一這樣想過的人。不分東西方,許多女性都希望,自己私處的顏色可以更漂亮、更粉紅,一來是因為「秀色可餐」,二來是因為有傳言說,「處女那裡總是粉紅色」,多數女性總不希望自己看起來身經百戰。於是,近年來市面上出現愈來愈多私處美白保養品,從化妝水、乳液、美白霜到敷膜一應俱全。不過,北市聯醫忠孝院區婦產科主任詹景全指出,「摩擦」是導致陰唇暗沉的原因之一,若無法避免摩擦,只使用美白產品,可說是治標不治本。

大小陰唇 保護尿道、陰道口

詹景全表示,陰唇分為大陰唇與小陰唇,主要用來保護與遮蔽尿道口與陰道口。大陰唇長於外側,可能長毛髮,大陰唇外側的顏色較接近身體其他部位,內側則因人而異。小陰唇是兩瓣柔軟的皮膚,顏色較深,位於大陰唇內側、陰道口外側。部份女性的小陰唇可能比大陰唇更大,且凸出更多。

摩擦變黑 肇因衣物、性行為

詹景全表示,隨著年齡增長,陰唇顏色本就可能逐漸暗沉,不過,摩擦才是主因。摩擦又可分為性行為的摩擦與衣物的摩擦,不只是陰唇會暗沉,股溝與鼠蹊部也可能因為摩擦而暗沉。

摩擦未減 美白治標不治本

他指出,若女性朋友要避免衣物的摩擦,建議穿著較寬鬆的內褲或褲子,像緊身牛仔褲要盡量避免。若沒有減輕摩擦,而是單方面使用私處美白保養品,就是治標不治本,效果不大。

經期前後好發

私處長痘痘? 小心毛囊炎

詹景全表示,顏色深淺僅是陰唇美觀問題,另一常見健康問題則是毛囊炎。有時女性以為自己私處長痘痘,其實只是毛囊炎。毛囊炎的成因是細菌感染,女性經期前後幾天,因為荷爾蒙分泌,是毛囊炎的好發期。另外,若環境過於濕熱,也有可能誘發。

不過,臨床上卻很少看到女性因為毛囊炎而求診,「可能多數女性還是覺得不好意思或不用大驚小怪」。他提醒,毛囊炎先從紅斑進展成米粒大小,紅、腫、疼痛的膿皰。應避免用手去擠破膿皰,免得因細菌感染造成蜂窩性組織炎等副作用。有些網路偏方如用「小護士」擦,也是錯誤的,面速力達姆只會有清涼感,沒有消毒作用。

詹景全表示,毛囊炎跟許多女性也很在意的氣味問題,其實都可以藉由確實的清潔工作獲得預防與改善。如果是很嚴重的臭味或是髒汙,建議在溫水加入兩滴優碘,比例為溫水略呈黃色,清潔陰唇部位10到15分鐘。比較輕微的個案,則可使用市售私處清潔產品,或是將水與醋用七比一的比例調勻,溫和清洗。

毛囊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