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美女20年沒月經 不知是陰陽人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一名高挑、貌美女子廿年來從沒有月經,她不以為意,直到最近因陰道感染,頭一遭上婦產科門診,醫師才發現,她雖有正常女性外生殖器,卻無子宮、卵巢,且鼠蹊部還有未發育成熟的睪丸,是個「假性陰陽人」。

收治這名病例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婦產科主任林姿吟指出,這名〺四歲患者擁有高學歷,外表如同伸展台上模特兒,只是胸部略小。她詢問:「月經正常否?」病人竟回答「一直都沒來」,並坦承有男友且有正常性生活。一開始她以為,會不會懷孕了?

林姿吟進一步內診和超音波檢查,赫然發現,女子雖有子宮頸,卻沒有子宮和卵巢;抽血檢查後發現,她的染色體是46XY,且鼠蹊部有男性睪丸,但發育不完全。

林姿吟表示,這名患者雖帶有男性性染色體,卻因「雄性荷爾蒙不敏感症候群」,以致胚胎發育時,睪丸發育不成熟,雄性荷爾蒙表現不明顯,從小被當做女兒養。她說,患者有姊姊,但從未告訴家人沒有生理期,「直到被診斷是男兒身,連自己也嚇了一大跳」。

她說,在醫學上,這名患者被歸類為「假性陰陽人」,發生率每十萬人只有三、四人。

醫師以腹腔鏡手術取出患者睪丸,再補充女性荷爾蒙,讓她恢復女兒身。若未治療,未來可能轉變為生殖細胞癌。

林姿吟指出,台灣青少女平均十二歲有初經,往往拖到廿一歲才第一次看婦產科,一旦遇到月經問題,往往羞於啟齒,或誤以為上婦產科就要內診,這都是錯誤的觀念。她建議家長,當青少女初經及進入發育期,就應陪孩子看婦科,讓醫師了解身體發育情況,並獲得正確衛教觀念。

睪丸 婦產科 子宮 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