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哺乳產婦不宜多喝 麥芽有助退奶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產後婦女,熟食為佳。中醫師董崇敏在一場養生講座中表示,產後婦女的任何食物都要煮熟,減少感染生病的風險,如果使用滋補中藥材時發生嚴重腹瀉須暫緩服用。

中醫師董崇敏表示,有些民眾服用藥膳會有軟便的感受,如杜仲(見圖)便有類似效果,產後婦女服用後出現較嚴重腹瀉,建議暫停。

另有不少民眾覺得生食海鮮、蔬菜比較美味營養,對此醫師提醒,生食容易感染致病,建議還是熟食為佳,特別是產後更須避免生食。

有些婦女產後熱得發昏。原因就是幾乎沒喝溫開水,又只吃十全大補湯、含米酒的熱性補品,加上被要求不能吹風,結果汗如雨下,又沒適當補充水分,導致體溫調節變差,其實不妨略飲溫水。

醫師提醒想要哺乳的婦女,少喝麥芽類茶飲,會退奶,除了麥芽,想餵母乳的產婦也不宜吃太多人參、神麴,山楂等,以免抑制乳汁分泌。

魚類料理向來是傳統養生觀中適合產婦食用的佳餚,董崇敏表示,薑絲、紅豆鯉魚湯、鱸魚湯等都頗適合產後婦女補充;鱸魚富含鈣質與維生素A、D、不飽和脂肪酸及礦物質,可強化骨質,常搭配枸杞、紅棗等,紅棗養血安神,改善產後的氣血虛弱。鱸魚適合脾胃功能欠佳的人,同時可補肝腎不足,強健筋骨。

中醫也常推薦「赤小豆鯉魚湯」,有利水與補充營養的功效,該藥膳是以赤小豆適量、鯉魚一條、蔥、薑、料酒、白糖各少許,魚去鱗、內臟,切塊放入鍋內,加入淘洗乾淨的赤小豆及其他調味料和水燒開,改用中火煮至魚熟即可。

天氣熱而感到口唇乾、鼻咽乾、大便燥結、皮膚乾燥時,則考慮滋陰藥材可改善身體可能的不適。例如百合甘寒質潤,能潤肺止咳,清心安神,百合科植物還有養陰補虛的麥冬、天冬、玉竹等,臨床上常見使用。體溫偏高、熱補上火又不適合寒涼食物的民眾可吃點小白菜、高麗菜,花椰菜等蔬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養生 鱸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