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避免感染 避孕器要定期換

【聯合報╱陳天惠/彰濱秀傳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子宮內避孕器未定期取出或更換,當心感染危機。一婦人子宮避孕器10年未取出,引發少見的骨盤腔放射菌感染合併敗血症,險些送命。

43歲陳姓婦人腹部悶痛兩個多月,以為腸胃不適不以為意,近兩天開始發燒,就醫求診。

檢查發現,患者骨盆腔兩側有不規則複雜性腫瘤各達10公分及5公分,還有一個逾10年未換的子宮內避孕器,內診時骨盆劇痛,子宮頸抹片顯示有硫顆粒,診斷為骨盆腔放射線菌症合併敗血症。情況緊急,立即安排手術,引流排膿及抗生素治療,病情獲得控制,數天後平安出院。

放射線菌症是少見的慢性感染症,主要由格蘭氏陽性厭氧放射線菌引起,目前相關案例多屬骨盆腔膿瘍病例。

放射線菌感染病灶呈現肉芽腫和纖維化及深部膿瘍,肉眼下可見數亳米的黃色或棕色顆粒,稱為硫顆粒。病灶中常合併其它細菌感染,如梭狀菌、大腸菌、格蘭氏陰性細菌、厭氧菌和桿菌等。骨盆腔放射菌症經常與長期置放子宮內避孕器有關。

骨盆腔放射菌感染症狀包括下腹疼痛、陰道分泌物增加、食欲不振、全身無力、發燒等。嚴重的骨盆放射線菌症可能侵犯輸尿管和大小腸等鄰近器官造成阻塞,若出現輸尿管腫大、腎臟積水或腸阻塞,患者可能有嘔吐、便秘、腹脹、腰痛等症狀。

治療採手術合併抗生素治療,早期診斷並投與適當抗生素,治療效果良好。但對於抗生素反應不好或病情較嚴重患者,則需手術切除病灶及引流。骨盆放射線菌症在獲得控制後,仍需使用抗生素三到六個月;未切除病灶者,建議使用六個月到一年。

呼籲裝置子宮內避孕器的婦女,應定期檢查及更換避孕器,而停經後婦女若無避孕需要,建議取出避孕器,以減少感染風險。

※延伸閱讀》

‧避孕器副作用 不知不可

‧更年期 避孕器要拿出嗎?


避孕 子宮 放射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