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子宮頸抹片 醫師:要深入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定期子宮頸抹片是篩癌利器,不過醫師提醒,近年發生於深處的子宮頸癌增加,抹片若不夠「深入」,恐有「漏網之魚」。女性朋友莫怕檢查人員用篩檢小刷,深入些才能發揮篩檢功效。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曾志仁說,子宮頸抹片推動多年,唯近五年來,子宮頸癌仍名列十大癌症第五名,應該留意為何居高不下?現在子宮頸癌與以前哪裡不一樣?

他說,近年子宮頸癌有「內頸化」、「腺癌化」趨勢。子宮頸長三公分,過去子宮頸癌至少七成發生於外頸。抹片容易篩檢至子宮頸二公分處,再進去醫師看不見,也較易讓受檢者緊張。另外老年婦女子宮頸內縮,增加抹片困難度。近年抹片推行有成,外頸癌減少,但內頸處的癌症反而增加。

馬偕醫院婦癌科醫師張志隆說,發生於內頸處的子宮頸癌,的確不易診斷,且在子宮頸內管處多為腺癌。曾志仁說,台灣子宮頸腺癌在所有子宮頸癌的占比,十二年來從百分之五上升為百分之十七,新加坡、日本腺癌比例超過兩成,瑞士甚至達三成五,顯示腺癌增加,與西化飲食及肥胖也高度相關。

曾志仁以港星梅豔芳為例,原以為是初期子宮頸癌,卻在短短三年就離世,最可能的原因就是,一開始未檢出在子宮頸內頸深處的侵襲腺癌。

曾志仁提醒,要預防子宮頸癌,應留意體重控制,三十歲前要避免人類乳突病毒(HPV)上身,包括不要過早有性關係及安全性行為。

三十歲以後則必須定期做抹檢,且篩檢時,不能只使用木棒,一定要動用到篩檢刷,才夠「深入」。

張志隆說,使用木棒能篩到子宮頸內外交接的「轉移區」,使用像牙間刷一樣的刷子,才能篩到子宮頸內管處;子宮頸並無感覺神經,其實並不會感到疼痛,女性朋友不必太擔心。

子宮 宮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