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子宮頸抹片異常 快做陰道鏡檢查

林志玲曾代言「六分鐘護一生」子宮頸抹片檢查。
林志玲曾代言「六分鐘護一生」子宮頸抹片檢查。
記者羅真/攝影

50歲林大姐在診所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報告異常,她看到報告後腦袋一片空白,不知下一步該怎麼辦。後來被轉診到本院婦產部,經陰道鏡切片檢查後發現,病理報告為「子宮頸上皮細胞中度病變」。

子宮頸抹片檢查發現異常時,建議接受陰道鏡檢查,它是目前檢查子宮頸病變的標準方法。醫師進行陰道鏡檢查時,會以3至5%的醋酸塗抹在子宮頸上,藉由高倍數放大的陰道鏡輔助,可清楚看到病變的程度與位置,可同時做子宮頸切片進行病理化驗,以確定是否有子宮頸癌前病變。

子宮頸癌前病變,是指病變細胞侷限在子宮頸上皮內,依病變的程度又可以分為輕度、中度與重度病變。正常的子宮頸細胞,從癌前病變到子宮頸癌約需5至10年,因此可利用子宮頸抹片偵測有無異常細胞,早期發現子宮頸病變,並加以治療。

治療方面,輕度病變者建議每3至6個月進行子宮頸抹片或陰道鏡檢查追蹤;中度及重度病變建議進行子宮頸錐狀切除手術,將子宮頸癌前病變部位切除並進行病理檢驗,確認病變嚴重程度。

研究顯示,子宮頸癌與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有關,一般情況下,免疫系統會自行清除體內人類乳突病毒,但若高風險型人類乳突病毒沒有被清除,會造成持續性感染,演變為子宮頸癌前病變,甚至是子宮頸癌。

目前我國的子宮頸癌篩檢政策建議30歲以上婦女,3年至少做1次抹片檢查。提醒婦女朋友們,除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外,避免複雜的性關係及安全性行為,亦是不可忽略的重點。

子宮頸癌 子宮頸抹片檢查 人類乳突病毒 癌前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