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吃巧克力舒緩經期不適 當心引起偏頭痛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少數女性在月經來的時候會吃點巧克力,幫助舒緩經期不適,不過中醫師吳俊廷提醒,有偏頭痛困擾的女性患者最好還是少吃巧克力等甜食,以免誘發偏頭痛發作。

吳俊廷醫師表示,有些女性在經期呈現血虛體質,不管是躁熱還是虛寒型血虛,都可能讓頭痛加劇,巧克力等甜食雖可幫助一些女性紓解經痛不適,但吃太多容易對身體造成負擔。

吳俊廷醫師指出,治療外感頭痛要根據不同病因對症下藥,風寒頭痛常需使用川芎茶調散、桂枝湯、麻黃湯等方劑。而醫師治療風熱頭痛時,多半使用麻杏石甘湯、升麻葛根湯、芎芷石膏湯等藥方。對於風濕頭痛患者,醫師會視情況開立羌活勝濕湯、新加香薷湯等藥方。

若是內傷頭痛中的肝陽上亢型頭痛,一般常使用小柴胡湯、天麻鉤藤飲等。至於腎虛型頭痛,常使用方劑有六味地黃丸類加減。針對氣虛血虛型頭痛常使用四君子湯、四物湯、十全大補湯等。還有痰濁型頭痛,藥劑以半夏白朮天麻湯、溫膽湯加減為主。而瘀血型頭痛,可採用血府逐瘀湯、通竅活血湯加減等藥方。

吳俊廷醫師建議,對頭痛患者而言,調整生活型態很重要,最好作息正常、充足睡眠、三餐定時、多調適壓力,此外穴位按摩也能預防、減緩頭痛。偏頭痛女性患者避免使用口服避孕藥,有助改善症狀。如果能在頭痛轉為嚴重前給予中西醫合適治療,患者生活品質將大大提升。醫師另提醒,中西藥服用時間最好間隔1、2小時。

抑鬱不得志、精神壓力大的人容易出現頭痛,中醫師吳俊廷解釋,抑鬱不得志、壓力大會形成「肝鬱」,肝鬱也會引發頭痛,若是情緒性問題造成頭痛,可考慮使用四逆散、逍遙散或加味逍遙散等方劑加減,幫助減輕頭痛症狀。

吳俊廷醫師援引古籍說明,《素問五臟生成論篇》寫道「是以頭痛巔疾,下虛上實,過在足少陰、巨陽,甚則入腎。心煩頭痛,病在鬲中,過在手巨陽、少陰」。頭痛多與其他身體病症息息相關,中醫認為「頭為諸陽之會」,一旦風、寒、暑、濕、燥、火等外邪入侵,上犯巔頂,氣血運行受阻,或久病內傷未調,出現氣虛、血虛、痰濁、瘀血、虛寒、肝火等,就會導致氣血不足痰淤阻滯,這些因素都可能導致頭痛。

中醫對頭痛分類很詳細,吳俊廷醫師分析,若依頭痛部位區分,一般頭痛患者多半屬太陽頭痛、少陽頭痛與陽明頭痛,太陽、少陽與陽明都是經絡名,合稱「三陽經」,太陽頭痛患者頭痛位置大多在後腦,少陽頭痛患者頭痛位置則在側邊,而陽明頭痛位置多在前額部位。另外還有「三陰經」,不過三陰經頭痛患者人數較少。

吳俊廷醫師進一步指出,中醫師初步進行診斷時,會先觀察頭痛屬於外感頭痛或內傷頭痛,基本上風寒、風熱、風溼等證型屬外感頭痛,而肝陽上亢型、腎虛型、氣虛型、血虛型、痰濁型、瘀血型等則屬內傷頭痛。10月後流感逐漸盛行,頭痛患者以流感、感冒造成居多,這類頭痛就是典型的外感頭痛。一般外感頭痛治療多以袪邪,內傷則以補虛為主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