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白帶有臭穢異味 可能是子宮頸病變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正常的生理性白帶就不用管它,但病理性白帶就需要積極接受治療。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吳俊賢表示,病理性白帶必須進一步診斷、治療,若長期治療卻沒有痊癒或有臭穢,建議婦女應至內診檢查,因為有可能是子宮頸病變或是子宮內膜本身異常所致,必須加以釐清。

吳醫師指出,白帶指的是女性陰道所分泌的粘液,又可稱為帶下,在悶熱潮濕的夏季環境裡常常困擾著婦女。傳統中醫認為,因為在經脈之中帶脈不能正常發揮作用,以致帶脈為病。

吳俊賢醫師進一步指出,白帶有生理性、病理性兩種,所以婦女有白帶時要分辨到底是屬於生理或病理,例如量不多,氣味、質地、色澤均正常者多屬於生理性白帶,不用太過擔心,因為半數以上的婦女都會正常分泌白帶。

不過,生理性白帶,其量及性質常常會隨婦女月經周期而有周期性的變化,一般在經前、經後及妊娠期的量會增多,在月經中期、排卵期則是質地稀薄、透明且略帶有黏性。異常性白帶,不但分泌量多,且氣味、顏色、質地與出現時間都有異常,甚至有局部刺激症狀,例如癢痛、灼熱等感覺就屬病理性。

一般常見於陰道炎、子宮頸炎、盆腔炎、子宮肌瘤、子宮頸糜爛、子宮頸癌、子宮腺癌或陰道異物等,都可能有各種不同類型的病理性帶下,久治不癒或臭穢建議應尋求醫師進一步診治。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子宮 白帶 陰道 月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