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長時間嚴重害喜 影響胎兒發育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孕吐問題常見在懷孕後六週發生。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常務監事陳曉鈞表示,懷孕嘔吐和孕婦體內HCG濃度有密切關係,HCG的濃度約在六週之後,逐漸濃度增加,便容易出現所謂的「害喜」現象。中醫稱為惡阻或妊娠嘔吐。若症狀較嚴重者,時間一久,可能導致氣血兩虛,影響胎兒發育和母體健康,應配合調理。

中醫師陳曉鈞表示,懷孕嘔吐和HCG有密切關係,孕婦HCG的濃度約在六週之後,逐漸濃度增加,而在十二週之後又漸次下降,也就是在HCG的高峰後,嘔吐現象便會逐漸消失。當懷孕初期孕婦就出現噁心嘔吐的現象,甚至嘔吐劇烈,尤如阻隔飲食者,中醫稱為惡阻或妊娠嘔吐。若懷孕早期出現納少泛噁、乏力等現象,不影響工作和生活,屬於正常妊娠反應,一般不需治療。

醫師指出,一般中醫臨床上處理妊娠惡阻的現象,較嚴重者多建議可配合藥方調理,改善以胃弱為主的症候;否則日久可能導致氣血兩虛,影響胎兒發育和母體健康。

陳曉鈞表示,孕婦有胃病者,往往惡阻會較嚴重,必須注意保養胃氣,飲食選擇清淡,孕期飲食可多攝取富含維生素、蛋白質又易消化的食物,忌食辛辣有刺激食物。也提醒,孕期更不能自行隨便亂服藥,應在醫生指導下正確服藥。

醫師建議,穴道保健可取內關穴;有胃部不適的問題,或是有胸悶、胸痛、噁心嘔吐的問題,都可用手指按壓內關穴,便可幫助舒緩。也提醒,懷孕後應避免劇烈體力勞動或運動,更不宜提拿重物或攀高,應維持足夠的睡眠和養成有規律的生活。

同時,由於妊娠早期孕婦衛氣虛弱,常容易感冒,所以衣著要暖,服裝及鞋要舒適柔軟;勿緊胸束腰,阻礙氣血運行,以免影響胎兒生長發育。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