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綠拿鐵4大好處喝出健康好身材,掌握「不敗公式」避免傷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反覆尿路感染女性居多 主因憋尿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鄭綿綿/台北報導】

夏季常見反覆性尿路感染問題發生,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林高士表示,反覆性尿路感染常見於經常憋尿者,還有平常喝水量不足,加上泌尿道結構異常,可能有結石狀況發生,也會有尿路感染的問題。此外,若夏天穿的褲子過緊,加上陰部沒有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可能造成潮濕、細菌滋生,導致感染的發生。中醫也認為,與膀胱氣化功能差有關。

林高士表示,反覆性尿路感染常見成因包括有泌尿道異常,像是構造與一般人不一樣,如尿道或輸尿管結構異常等。而女性發生的機率又較為高一些,因為女生的尿道比較短,若加上清潔未注意,就可能誘發感染。而常憋尿者,因為長時間未將尿液排乾淨,也容易影響到尿道的健康。

褲子穿太緊,因為流汗造成潮濕問題,都可能誘發陰部的細菌滋生,進而造成尿道感染。中醫認為,腎、膀胱主氣化功能,也會影響到尿道健康;此外,若臟器壓迫到膀胱、子宮,容易造成氣虛現象,體力差,也容易增加尿道的感染機率。

林醫師表示,中醫辨證治療,主要可分為虛證、實證用藥調理。虛證部分,若是屬於「氣虛」型,可見伴隨頭暈,疲勞,胸口悶,呼吸不順,舌胖大,脈偏沉等,應予以補氣調理,可用補中益氣湯調理。

若為「腎氣虛」型,可見偏腎陽虛者,伴隨腰痠背痛,怕冷,拉肚子,可用右歸丸調理。而偏腎陰虛者,可見口乾舌噪,睡眠差,腰膝痠軟,嘴破等,可用知柏地黃丸、左歸丸加減。

另外,實證部分主要可見屬於「淋濁」的問題,主要可見出現排尿疼痛,尿血的現象,應予以及時消炎的調理,可用八正散治療。醫師也提醒,平常應養成正常的排尿習慣,避免常憋尿。也要多喝水,一天最少2000C.C,以免水分不足,造成尿路結石;飲食上,也最好少吃含草酸鈣成分較多的食物。

中醫師陳旺全指出,豬苓湯加減方,可用於治療抗生素療效不佳,反覆發作的病人。

陳旺全表示,臨床上多以豬苓湯加入蒲公英、半支蓮,加強抗菌消炎,有時以旱蓮草養陰止血。對於急性感染、尿色深、虛熱病患,多加連翹、蒲公英、敗醬草、土茯苓,以清熱利濕。

女性憋尿、少喝水若引發尿道感染,未及時處理,或免疫力低下時,除了尿路感染外,未及時治療,細菌可能由尿道進入膀胱向上感染腎臟,引發「急性腎盂腎炎」。憋尿會導致局部細菌濃度增加,增加感染機會,若免疫力無法撲滅細菌,便會引發急性感染。

醫師提醒,成人的尿路感染以女性患者為多,主要原因是憋尿或喝水太少,無法沖刷及稀釋尿路中有害細菌,導致上行感染至腎臟所致,也有部分是性行為或是其他方式將細菌帶到尿道造成的,畢竟女性尿道距離肛門近,長度又較短。

至於年輕男性,除非有尿液逆流的情況,否則很少罹患此病;不過,中老年男性如果攝護腺肥大,導致尿不乾淨,尿道感染,也可能引發感染。

而具體診斷則必須參照抽血與驗尿報告,並量測體溫,若有發燒、畏寒,忽冷忽熱情形,及尿液檢查發現血白球過多、血尿、潛血等情況,那麼必須立即採抗生素治療。

此外,憋尿太久,除了感染,膀胱還容易因過度漲大易導致收縮功能受損,而慢性病如糖尿病患者,膀胱功能亦不佳;攝護腺肥大者亦經常無法順暢排尿,也會導致膀胱脹大。

醫師提醒,長途旅行時,千萬別因怕上廁、怕憋尿而不喝水,如此很容易造成尿路感染。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尿路結石 糖尿病 攝護腺肥大 腎盂腎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