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停經不規則出血 未必是癌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停經後不規則出血,常造成婦女緊張,憂心罹患惡性腫瘤,但出血未必就是癌症。中醫師郭茂川指出,患者仍須由確診,出血多時可由中醫開予方劑,搭配阿膠、仙鶴草、鹿角膠等助止血的藥材,輔助改善。中醫師郭茂川表示,如果出血量多色鮮紅,且手心、足心發熱,舌尖紅時多以知柏地黃丸為主方;腰痠疼痛,精神不佳,白帶清而量多,排便較稀軟,但出血也多時,則多半以右歸丸為主。

不正常出血的婦女須提高警覺,但並非出血就是癌症。醫師提醒,有些老年婦女的陰道出血肇因於老年性陰道炎,不過有些婦女子宮點狀或不規則出血,乃是荷爾蒙療法的副作用,因此必須檢查後才能斷定。雌激素缺乏,也可能間接讓老年性陰道癌的風險提高。缺乏雌激素時,陰道比較容易感染,中醫主要以補腎,輔以清熱解毒的方式治療。

醫師表示,生殖系統黏膜紅腫、腹痛及化膿性分泌物是陰道炎常見症狀。中藥治療可輔助改善。停經後出血,困擾許多婦女,是否為惡性腫瘤或感染惹禍,仍有賴檢查才能判斷;合併感染問題,必須進行徹底治療才能改善。

婦女停經前本來就會亂經,有民眾誤將亂經當成停經後的出血,年紀愈大,女性荷爾蒙(雌激素和黃體素)分泌逐漸減少,月經週期變得不規則,終至完全停止,並且1年內不再有月經,稱做停經。停經前的不規則出血一般稱為亂經,屬於正常生理現象。

醫師表示,停經後的異常出血當然不能排除如子宮頸癌等惡性腫瘤的可能性。重度子宮頸糜爛、子宮頸息肉,子宮內膜癌等亦可能是出血原因。臨床上曾有病患停經半年後又出血,甚至反覆不規則地出血,醫師多會請患者先進行完整的器質性疾病的檢查與鑑別診斷,以排除器官病變。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停經 子宮頸息肉 子宮內膜癌 子宮頸糜爛 子宮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