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女生戒吃生冷、油炸物 白帶不復發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部分女性為較大量的白帶所困擾,但到醫院檢查又未發現感染問題。北市聯合醫院中醫門診中心醫師羅珮琳昨(24)日指出,如果分泌物顏色與氣味沒有太大異常,只是量偏多時,未必是感染所致,可以中藥或食療來改善;她說,這類患者治療1周後,白帶就會減少。

羅珮琳指出,藥膳常見的白果、芡實,五味子等,都有助減少過量白帶,但白果成人一日攝取量限10顆以下,以免中毒。

平日保養方面,羅珮琳建議避免穿過緊身衣服,且盡量穿著棉質內褲,勿長時間使用護墊。工作需要長時間久坐的女性適度運動來改善骨盆腔血液灌流。

不少女性愛吃油炸食物,愛喝冷飲。羅珮琳指出,愛喝冷飲難免造成虛寒性體質,多見於年輕女性,通常是多食冰冷,體內濕氣無法代謝所造成,治療多以中藥完帶湯為主方。此類體質的女性應該少吃生冷及冰品,才不會導致白帶復發。

不過,羅珮琳說,也有不少人因為同時愛吃油炸、辛辣食物,又愛喝冷飲,久而久之形成混合型的體質,有些患者可能既有多量白帶、經痛,又滿臉痘痘,必須針對個別狀況搭配處方,不能單純用某種藥材治療。

病理性白帶是不少女性感到難以啟齒的問題。羅珮琳指出,有異味、泡沫狀白帶可能是滴蟲惹禍,顏色黃綠則多半是細菌感染;透明無異味,只在排卵期量稍增則屬生理性,無需特別治療。

羅珮琳指出,細菌感染分泌物屬於黃色或綠色;若是黴菌感染則分泌物會如豆腐渣般呈現白色,滴蟲感染則常產生泡沫狀白帶,主要症狀還包含伴隨有酸臭、魚腥味或腐臭的異味,同時有陰道搔癢與灼熱感,中藥治療可用易黃湯加上金銀花、連翹、土茯苓等藥材,或者配合中藥外洗坐浴方來治療。

羅珮琳進一步解釋,病理性白帶是因為陰道炎、子宮頸炎、骨盆腔炎症等疾病,導致陰道PH值改變,使得細菌、黴菌滋生在陰道中,這時分泌物增加並出現形態的異常。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白帶 陰道 中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