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關鍵漢方/補氣,還妳緊緻面容

【文、圖/摘自《關鍵漢方,醜小鴨也能變身白天鵝》/南丘陽著/野人文化出版】

氣虛涉及的器官分別是脾臟、肺臟和腎臟。如果妳氣虛,妳的臉頰就會下垂,愈虛垂得愈厲害,直到五官和內臟都下垂了,妳也就變醜了。但氣虛是所有虛症中,最容易解決的問題。少說話,少提重物,多休息,都能補充元氣。而氣能產生血,所以補氣也就是補血。

氣虛,五官臟腑都下垂

氣虛涉及的器官分別是脾臟、肺臟和腎臟。肺虛的表現是少氣懶言,容易出虛汗,腎氣虛則腰痠,三者合在一起被稱為氣虛。

如果妳氣虛,妳的臉頰就會下垂,愈虛垂得愈厲害,直到五官和內臟都下垂了,妳也就變醜了。但不要怕,氣虛是所有虛症中,最容易解決的問題。少說話,少提重物,多休息,都能補充元氣。而氣能產生血,所以補氣也就是補血。

脾胃好,臉色才好

脾臟虛弱,臉色就會發黃,愈虛愈黃,嚴重的跟得了肝炎一樣。只要調理好脾胃,肌膚就會白裡透紅啦!

脾虛的表現是食欲不振、神倦乏力,嚴重的還會內臟下垂、脫肛、子宮下垂。脾臟是我們30歲之前都應該非常非常重視的臟器,它事關食物的消化和吸收,所以,不要亂吃藥來傷害它。

想要強健脾胃,就得明白,多思傷脾臟,所以情緒要放鬆,同時配合吃山楂、喝陳皮水,益脾健胃外,還能幫助吸收,特別是在喝完牛羊肉湯之後,吃山楂陳皮,吸收效果更好。

山藥同時能補脾、肺、腎

山藥是非常好的東西,一個身體不大好的朋友去看中醫(據說還是當地最有名的中醫),除了帶回來一堆中藥之外,就帶了這個偏方:每天喝山藥燉冰糖,這可是價值近新台幣二千元的偏方啊!

山藥補氣健脾胃,養陰益肺,補腎固精,把脾、肺和腎臟都補了,確實值這個錢啊。陰虛虧損的人容易咳嗽,可以用它煮湯當水喝,可以治癒虛勞咳嗽的毛病。山藥因為益肺,而「肺主皮毛」,所以山藥可以滋潤皮膚。虛弱羸瘦、皮膚乾燥、記憶力減退、過勞和疾病後體虛的人都要多吃山藥,可以強壯身體,抵抗衰老。

但山藥滋陰的同時也助濕,所以我在吃完它之後,肯定要吃祛濕的東西,像薏仁、茯苓。我不愛加冰糖,直接水煮山藥,把山藥打成濃漿,然後煮開就當水喝,不喝多,喝完之後,再喝水時我就加茯苓粉。

稀飯為世間第一補人之物

米也是補氣的,吃驚嗎?其實,糧食都補脾,但五穀中米補脾的效果最好,中氣不足、疲倦乏力的人就該吃它,像脾胃虛寒、心煩口渴等症狀,喝米稀飯就行啦。中醫書上說「稀飯為世間第一補人之物」,所以就算妳在減肥,每天也一定至少吃兩頓米飯,不然瘦下來的同時,妳就會變成「太平公主」唷。

山藥 腎臟 中醫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