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月經來出現血塊是氣血不順?專家撇除錯誤迷思

衛生棉。(路透)
衛生棉。(路透)

女性每個月要經歷一次生理期,有時會在衛生棉上看到暗色的血塊,有人認為這是因吃太多冰,或是氣血不順導致的瘀血症狀。陸媒丁香醫生表示大部分血塊都是人體生成的自然現象,不用太擔心。

丁香醫生在官方微博指出,在衛生棉上看到血塊不值得大驚小怪,即使血塊顏色發黑,也不代表含有什麼有毒物質。文中表示人的血液不只有一種顏色,一般而言動脈血液呈鮮紅色,靜脈的血暗一點,血液離開人體後會開始凝固,凝固過程中顏色會愈來愈深。

經血一般呈現鮮紅或暗紅,在經期最後幾天呈紅棕色,血塊一般出現在月經量最多的那幾天。身體在經期會釋放抗凝血物質,讓經血順利排出,月經量大時,抗凝血物質沒有足夠的時間工作,血塊就會從子宮到陰道的各個位置凝結成血塊。

換言之,血塊等於是身體自然流出的血凝結而成的,在凝結過程中顏色會變深,所以血塊呈現暗紅發黑,這與手擦傷而留下的血痂沒什麼兩樣,所以別把月經的血塊當成「氣滯血瘀」的產物。

若真要擔心血塊,只需注意它的大小。大部分血塊都是在體內自然形成,所以不會很大,如果出現體積大於3公分的血塊(血塊寬度大於2指),而且出現次數頻繁,就代表可能有月經量過多的症狀,建議到婦科檢查。

月經 凝血 經期 衛生棉 經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