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女人心血管疾病 致死人數高於婦癌

台灣女性一年死於心血管疾病人數遠高於婦癌。醫師指出,女性更年期後少了荷爾蒙保護,血管彈性變差,心血管問題湧現;此外,心肌梗塞的症狀較不典型,較少感到胸痛、冒汗,而是虛弱、胸悶,以致常被忽略,呼籲女性多加護心。

衛福部統計,台灣女性2016年心血管相關十大死因,包含高血壓、心臟病、腦中風、糖尿病、腎病逾2.3萬人;癌症死亡逾1.85萬人,女性心血管疾病年死亡人數遠高於癌症,更年期後女性每增加5歲,心血管死亡率多出1倍。

馬偕醫院副院長葉宏一表示,女性在更年期之後,因缺乏荷爾蒙的保護,血管彈性變差,心血管疾病風險提升,且比起男性來說,發生心肌梗塞症狀較不會有典型的胸痛、冒冷汗、臉色蒼白等,女性會感到虛弱、胸悶,往往會被忽略警覺性低。

此外,女性歷經懷孕生產,可能面臨妊娠糖尿病與高血壓風險。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馬偕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黃閔照說,曾收治一名孕婦患有妊娠高血壓,就診血壓飆高,需收治住院,不料,當下突發中風,緊急剖腹生產後,所幸母子均安。

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黃怡翎說,2011年至2016年,國內女性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增加22%,共2471人。女性預防心血管疾病,除注意飲食,還應規律運動,只要持續運動,就能降低20%中風及30%至40%冠心病風險。

黃閔照提醒,不少女性將勞動當成運動,但真正的運動須動用到大肌肉,每周至少運動150分鐘以上。如女性服用避孕藥,為避免引發血栓風險,如有肝功能異常、偏頭痛及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服用前須先與醫師討論。

心血管疾病 更年期 賀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