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當眾放屁、打嗝好糗!中醫師盤點舒緩脹氣4妙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生理期不來則已 一來驚人

經血外觀與體質對照。
經血外觀與體質對照。
資料來源/陳潮宗醫師

生理期疼痛是不少女性的夢魘。<br />記者羅真/攝影
生理期疼痛是不少女性的夢魘。
記者羅真/攝影
32歲的藍小姐日前應徵上知名電腦公司業務,由於工作繁忙、自我要求也高,經常到深夜一兩點才回家,飲食習慣與生活作習因此大亂,工作兩個月遽胖六公斤,月經也沒來,到第三個月生理期間竟大量出血,一日用掉兩大包夜用型衛生棉,嚇得她立刻就醫。

收治患者的淡水馬偕醫院婦產科醫師翁嘉穗指出,壓力大時影響排卵,若未正常排卵,雌激素會不斷分泌,子宮內膜不斷增厚到無法承受時,就急速剝落,外顯徵狀就是月經大血崩。

此外,肥胖也會影響排卵。翁嘉穗說,脂肪組織會釋放微弱的雌激素,雌激素會抑制腦下垂體分泌促排卵激素,導致月經不會來,若一來就大量出血。

翁嘉穗說,月經周期21至42天都是正常的,但若長期沒來,子宮內膜將持續增生,可能導致變性、增加子宮內膜癌的風險;若月經周期過短,有可能是子宮內膜長息肉或子宮黏膜下肌瘤,才使得內膜一下就剝落。

除了周期長短,經血量多寡也能反映身體問題。開業中醫師陳潮宗指出,經血若長期過多會引起貧血;經血量過少,則可能是子宮、卵巢異常或全身性疾病造成,建議出現上述徵狀時先就醫確認。

生理期小提醒
料來源/翁嘉穗醫師、陳潮宗醫師<br />製表/羅真
生理期小提醒 料來源/翁嘉穗醫師、陳潮宗醫師
製表/羅真
不同體質的人,經血量、外觀與保養方式也不盡相同。陳潮宗說,陽盛陰虛的人容易上火、脾氣暴躁、難眠多夢,這類型的人經血顏色為鮮紅或深紅,質地黏稠,月經可能會提早來、量也偏多,預防方式是避免熬夜,少吃刺激性食物如韭菜、辣椒、咖啡、酒等,可多攝取涼血的食物如蓮藕、雪梨、苦瓜、苦菜、綠豆、冬瓜等。

體內溼氣重的人常感疲勞與全身痠痛,月經前後容易伴隨出現淡黃色且水水的分泌物,糞便不成形且外觀黏黏的、用衛生紙擦不乾淨的感覺,預防方式為均衡飲食、多運動,勿食過多甜食與生冷食物、避免淋到雨。

氣血虛的人常手腳冰冷、臉色蒼白,陳潮宗說,這類型的人經血顏色偏淡,質地薄稀、量少,可能帶有腥味,平日宜注意保暖、常曬太陽,多攝取含鐵質的食物,如豬肝、瘦肉、牛肉、酪梨、棗子、草莓、黑芝麻、紅莧菜、紅豆、綠花椰菜、海藻等。

氣滯血瘀型的人情緒不穩定、煩躁易怒,月經較易不定期來,來時顏色偏暗、質地黏稠、且常見血塊,建議平時作息與飲食正常、睡前泡腳、忌食生冷、盡量保持心情愉悅。

月經 子宮內膜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