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周杰倫妻昆凌患多囊性卵巢症 醫師這樣建議

周杰倫的愛妻昆凌今自曝患有多囊性卵巢症。本報系資料照
周杰倫的愛妻昆凌今自曝患有多囊性卵巢症。本報系資料照

現年23歲的昆凌與周杰倫婚後育有愛女Hathaway,但今天她自曝罹患多囊性卵巢,生下一胎的計畫恐打亂。醫師指出,15%女性會發生多囊性卵巢,但症狀有輕有重,建議可透過飲食、體重控制與運動改善,儘早懷孕生子也有助於改善病情。

國泰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賴宗炫指出,多囊性卵巢症是種內分泌失調的疾病,目前發生原因不明,可能與個人遺傳體質或後天環境飲食有關,這類女性患者可能有多毛現象與排卵不規則,月經周期混亂且較長,嚴重者可能變季經甚至年經,也因此不容易受孕。

多囊性卵巢症的影響不止於此,賴宗炫說,有3成的患者會出現代謝症候群,中年之後較容易罹患三高疾病,子宮內膜增生也使未來罹患內膜癌或卵巢癌風險較高,若是疏於注意會影響女性一生。

多囊性卵巢症症狀多樣,賴宗炫表示,除了月經不規則、毛髮增加外,西方女性患者通常伴隨肥胖,但東方女性患者不少都屬瘦瘦高高的模特兒身材。

賴宗炫指出,女性若是月經周期超過35天、卵巢超音波顯示有多囊性卵泡,或是抽血檢查發現有荷爾蒙失調狀況,3項診斷標準只要符合2項就屬多囊性卵巢症。

賴宗炫說,多囊性卵巢症患者會適當給予調經藥物,但最重要的預防策略仍是從生活方式改善。避免高糖或高油飲食、控制體重BMI介於18至24之間,多運動可增加細胞代謝;此外,女性懷孕後2至3年月經通常較規則,反而有治療多囊性卵巢症的效果,建議適婚年齡女性儘早懷孕。

表/女性有這些症狀,小心多囊性卵巢症

1. 月經超過35天沒來

2. 毛髮增加,集中在恥毛、四肢或胸毛

3. 半年內體重增加3公斤以上

4. 不容易受孕

資料來源/賴宗炫醫師 製表/江慧珺

多囊性卵巢 內分泌失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