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經痛忍久 恐腦變異...中年後慢性痛纏身

經痛是很多女性困擾,它可能跟腦部變異有關。
經痛是很多女性困擾,它可能跟腦部變異有關。
本報資料照片

每月經痛會引起腦部灰質體積變大,造成女性中年過後發生慢性疼痛疾病的風險增加。<br />圖/北榮提供
每月經痛會引起腦部灰質體積變大,造成女性中年過後發生慢性疼痛疾病的風險增加。
圖/北榮提供
經痛是很多女性困擾,它可能跟腦部變異有關。陽明大學、台北榮總組成的疼痛團隊臨床實驗發現,女性長久經痛,可能累積腦部的灰質體積,影響大腦疼痛調控神經系統,中年後恐慢性疼痛疾病纏身。

全球統計指出,西方女性5到9成有經痛困擾;台灣每10位女性約有7人受影響,甚至每6名大學女生就有1人因嚴重經痛無法上學。北榮醫研部臨床研究科主治醫師謝仁俊指出,女性無器官性骨盆腔問題的經痛稱為「原發性痛經」,真正機轉未詳,一般認為跟子宮內發炎、子宮肌攣縮與血管收縮共同作用所致。

研究團隊將200位20到30歲有9年經痛女性,且疼痛指數大於7的受試者分為實驗與對照組,透過腦造影檢查發現,約1成女性的腦部正常變異風險比起正常女性高出5至6倍。謝仁俊表示,這些女性腦部有明顯灰白質結構變化,長期恐會影響疼痛調控神經連結,可能導致女性中年後高峰期的慢性疼痛,如纖維肌痛症、腸躁症、偏頭痛、原因不明下背痛、顳顎障礙症等疾病的重要因素。

北榮婦女醫學部醫學教育組主任趙湘台說,經痛及早治療,或許能減低腦部正常變異程度。當無症狀或輕微經痛時,女性可透過止痛藥、熱敷或洗熱水澡等方式緩解;一旦疼痛指數大於7,已影響生活,如無法上學及上班,建議到婦科或疼痛科用藥治療。

經痛 慢性疼痛 子宮 疼痛指數 頭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