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子宮肌瘤過大 小心肺動脈血栓

子宮肌瘤是常見婦女病,但若肌瘤過大要小心!48歲吳姓婦人有子宮肌瘤,近3個月來下肢水腫,走路喘不過氣,她未立即就醫,到大里仁愛醫院急診時已休克,經電腦斷層檢查,肌瘤壓迫骨盆腔靜脈,下肢靜脈血栓,進一步造成肺動脈血栓。

大里仁愛醫院表示,幸好緊急送醫,經置放葉克膜及藥物治療,5天後救回一命,以內視鏡摘除子宮肌瘤,杜絕日後病源。

心臟血管外科副主任楊文義說,子宮肌瘤是婦人常見疾病,肌瘤不大時多採觀察性治療,只有流血過多、疼痛或引起頻尿、阻塞,才進行手術改善。

吳婦因子宮肌瘤過大,壓迫到骨盆腔靜脈,造成下肢靜脈血栓,又因血栓脫落流到肺部動脈,使肺動脈血栓,若非急救成功,很可能因阻擋血液循環,導致休克,缺氧甚至死亡。

他指出,血栓大多來自四肢靜脈,尤其是下肢,再移行到肺部,下肢靜脈血栓會引起水腫及疼痛,並可能導致肺動脈血栓,出現喘氣及胸痛症狀,若罹有子宮肌瘤患者出現下肢水腫、行動易氣喘,就應及早接受周邊血管檢查。

子宮肌瘤 休克 肺動脈栓塞 血栓 下肢水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