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月事沒來過 還長鬍子 怪了

醫師表示,21歲初經都沒有來,加上身上體毛茂密,生長又快速的狀況,相當罕見。
醫師表示,21歲初經都沒有來,加上身上體毛茂密,生長又快速的狀況,相當罕見。
圖/ingimage

21歲的陳小姐月經從來沒有來過,連胸腹部、小腿也長了濃密的體毛,甚至要天天要刮體毛才敢出門,讓她相當困擾;醫師檢查後發現,她罹患「多囊性卵巢症候群」。藉由飲食控制和藥物治療,她的初經終於來潮, 體毛也變細;她高興地說,「終於像個女生了」!

明明是女孩,身上卻長出鬍鬚,甚至連胸腹部、小腿也長出濃密的體毛。青春期開始,陳小姐每天都要刮鬍子、剃腿毛才敢出門,甚至早上出門前刮鬍子,到傍晚鬍子又長出來,毛髮生長快速的情況讓她相當困擾。

她表示,國中時看著同年齡的同學,第一次月經紛紛報到。一開始不以為意,單純覺得是自己發育較慢,直到連表姊、表妹初經都來了,她的月經卻還沒來才覺得不對勁,趕緊就醫。16歲開始接受治療,跑遍診所、各大醫院,也吃了很多藥,月經仍然遲遲沒有報到,直到後來有同事帶她至花蓮慈濟醫院婦產科就診。

婦產科主任魏佑吉表示,21歲初經都沒有來,加上身上體毛茂密,生長又快速的狀況,相當罕見。從生理檢查開始,排除了子宮、卵巢等結構異常的問題後,確診為「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經3個月藥物治療,陳小姐初經終於來了,鬍子和痘痘明顯減少,毛髮開始變細,荷爾蒙也變正常。體重從原先的103公斤,不到兩個月就瘦了20公斤。

「月經超過2個月沒來,一定要檢查!」魏佑吉說,月經不規則、異常成因很多,建議及早治療,否則不僅影響生育功能,也會導致子宮內膜增生、不正常出血,還可能提高罹癌風險。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初經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體毛 月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