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順應經期變化 六不保健康

台灣新生報


圖/ingimage

【記者李叔霖】

月經俗稱大姨媽,經常影響女人一生,然而,很多人不是很了解,也不知該如何做好保健措施。

專家看法

中醫師羅明宇表示,傳統中醫認為,月經週期可說是陰陽不斷轉化、經此消彼長的過程,比如行經期是陽消陰長的時期,經前期是陽長陰消的時期,因此,只要女生順應自然、了解身體節奏,如此就能據此適時調養身心。建議女生應順應經期變化,僅記「六不原則」,以便安泰保健康。

六不原則

1.不要情緒激動:中醫認為,情緒激動、起伏太大,容易引起氣機不暢,進而導致月經後期、痛經閉經等症,所以要控制好情緒。

2.不要勞逸失度:如果女生在經期太操勞,可能導致經期延長或月經過多,反之過度安逸,很可能氣血凝滯、導致痛經等症。所以女生要秉持中庸之道,做到勞逸結合,避免過與不及。

3.不要飲食失當:月經來潮後飲食有宜忌,最好適當增加營養食品,可多吃一點雞蛋、瘦肉、魚類、豆製品、新鮮蔬菜等,但不宜暴飲暴食、偏食或挑食,也不要吃太多辛辣類、助陽類食物,因為可能引起月經先期、月經過多等症;吃太多寒涼類、生冷類食物,可能導致痛經、閉經、帶下病等症。

4.不要喝茶飲酒:濃茶容易刺激神經、心血管,進而造成痛經、經期延長、出血過多等症;酒精會對肝臟造成比平日更嚴重的傷害,甚至可能引起肝機能障礙。

5.不要捶打腰部:處於經期階段,腰部痠脹是盆腔充血所引起,這時候捶打腰部會促使盆腔充血更嚴重,反而加劇原本的痠脹感。

6.不要穿緊身褲:如果女生在月經期間穿褲襠窄、臀圍小的緊身褲,容易促使局部毛細血管受壓迫,進而影響局部血液循環,很容易造成會陰充血、水腫,甚至還可能誘發泌尿系統感染等疾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月經 痛經 閉經 血液循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