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血管性失智/反覆中風惡化快 把握黃金期


繪圖/杜玉佩

「血管性失智症與退化性失智症不同。」壢新醫院中風醫療中心主任陳右緯說,退化性失智症在老年人的比例中占了六成,血管性失智症則是二至三成。退化性失智症是隨著年紀,腦部的退化所產生,好發於老年人;而血管性失智症則是有過腦中風、腦血管病變,且年紀越大盛行率越高,平均60至65歲以上,每增加五歲增加一倍,男性又比女性多。

中風傷害腦神經 復發再惡化

陳右緯說,退化性失智症的病患,病程是「斜坡型」,並非突然發病,而是逐漸惡化,家人通常講不出是何時開始;而血管性失智症,病程則是「階梯型」,因為某一次大型的腦血管病變使智力變差。

血管性失智症是因為中風發作,血管堵塞或破裂後,傷及周圍的神經,發做一次、兩次、三次,當神經受損的範圍累積到一定的程度,腦部的功能就隨之喪失,若有好的照護和復健,有機會維持,若屢次發生大型中風,則會惡化。

記憶力一旦受損 恢復很有限

因為生活型態的改變、運動缺乏,陳右緯說,中風也更年輕化,他目前見到因中風而罹患血管性失智症最年輕的病患,僅有40歲,從事行銷業,體型壯碩,有家族性的高血壓,加上他又沒有好好控制。

陳右緯說,血管性病變對腦神經的功能受損,可能要在一次大型的急性中風後才容易看得出來;但其實潛在的、對腦部小型血管造成的硬化和阻塞,已經出現。

這名年輕人也是在一次比較大的中風後,腦神經受損,靠著藥物治療跟復健,局部性的神經學症狀恢復得不錯,但記憶力方面已受損,恢復有限。

施打血栓溶解劑 把握黃金期

針對因為急性中風住院的病人,除了處理血管受損部分外,再來就是查清楚血管阻塞的因素、做預防。最後則是神經學方面的復健,以避免中風再次發生,避免血管性失智症的惡化。

退化性失智症,有抗乙醯膽鹼藥物,可以讓病患在早期一兩年內有較好的恢復空間;血管性失智症,對於急性梗塞的血管,以前沒有直接有效的療法,近年來血栓溶解劑應用得比過去更安全、廣泛,可以減少急性梗塞的後遺症。

陳右緯強調,血栓溶解劑有施打的黃金期,為衛生署核准的發病內三小時,若過了這時間,反而會有出血的風險。因為血栓溶解劑是把血管打通,塞住時後面的血管會受損,時間過久才打通,局部的血管反而會爆掉。若超過時限,也可在四至十二小時內,用支架將腦部大動脈撐開,以動脈內取栓的手術把血栓取出。

患者易有情緒性失禁、憂鬱

陳右緯說,血管性失智症容易有情緒性的失禁,易笑、易怒、易哭等,比退化性失智症更容易出現夜晚的混亂,稱作「日落症候群」,在太陽下山後較容易發作,有找不到東西或時空混亂的表徵。而血管性失智症患者罹患憂鬱症的比率,也較退化性失智症的病人高。

若有過多重性腦中風的病人,易產生動脈粥狀硬化。此外,周邊血管病變也易造成視網膜剝離、走路時腳痛等症狀。

▇ 不能輕忽

合併血管病變 血管性失智死亡率較高

「生活單純者較不易被發現罹患失智症。」陳右緯說,通常是生活中需要做複雜的計算工作、知識整理等事務,才會因為一點點智力的下降就被發現罹患失智症。

陳右緯說,早期退化性失智症,只是記憶力不好,再加上其他抽象思考或計算能力減退,要等到後期才會有一些合併症的產生,例如吸入性肺炎、褥瘡或跌倒造成的傷害;而血管性失智症,本身有些中風的影響,可能有輕微的手腳無力、語言神經受阻,合併其他的症狀,比如失語症、半癱、吞嚥困難等。因為通常合併有血管病變及高血壓、糖尿病的病史,死亡率也比較高。

中風「FAST」四警訊

家中若有中風過的病患或三高族群,要特別注意他們中風的徵兆,謹記口訣「FAST」:

F(FACE):臉部不對稱,就是可能的警訊。

A(ARM):單側手偏移、無力,也是急性發作可能的症狀。

S(SPEECH):對時間沒有概念、講不出來等。

T(TIME):若有上述症狀,就要注意他發作的時間點,趕緊送到醫院。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失智 中風 失禁 三高 日落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