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台研究:腦部受傷後 女性恢復較差

男女受傷後的腦部變化,女性工作記憶的表現比男性差。
男女受傷後的腦部變化,女性工作記憶的表現比男性差。
圖/雙和醫院提供

傳統醫學認為女性腦震盪後,因為有女性荷爾蒙保護復原快,女性受傷後常喊頭痛、記憶力不好等,常被誤以為是想博取同情或裝病,雙和醫院以功能性核磁共振進行正常與腦震盪患者影像分析,發現女性受傷後不但恢復比男性差,且記憶力確實減退。

雙和醫院研究團隊的這項研究被刊載於5月號的知名國際醫學期刊—北美放射協會期刊上。雙和醫院影像醫學部醫師陳啟仁表示,實際臨床發現,女性因輕微腦創傷(腦震盪)就醫人數比男性多一倍。

陳啟仁與研究團隊蒐集雙和醫院30位腦震盪病人與30位正常人,兩組男女人數各15名,讓患者在受傷一個月內接受功能性核磁共振(fMRI)檢查並持續追蹤,六周後再進行一次核磁共振檢查。

檢查結果發現,正常男女的工作記憶區塊,女性比男性的活化表現更好,也就是短暫的記憶力、專注力都較好。但發生腦震盪後,受傷男性比正常男性的活化明顯好很多,顯示周邊神經啟動協助彌補、修復受傷功能,但受傷女性卻比正常女性活化明顯下降。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腦震盪 核磁共振 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