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空汙刺激 偏頭痛機率增

空氣汙染不只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還會導致偏頭痛。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楊俊毓研究空氣品質與民眾就醫門診量關連,發現空氣中的粗懸浮微粒(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及臭氧濃度,會提高民眾5%到23%頭痛就醫率。

研究團隊分析2006年到2011年北市居民頭痛就醫門診量,並利用環保署在北市架設的六個空氣品質監測站收集資料,測量北市在夏冬兩季時的空氣品質,發現夏天的粗懸浮微粒、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及臭氧濃度都會提高頭痛風險;冬天以懸浮微粒、二氧化氮及臭氧為頭痛危險因子。

根據研究,台北市單日的粗懸浮微粒最高達到每立方公尺888微克,平均每天約每立方公尺50微克;台北市民眾單日頭痛的就診量最高75人次,每天平均37人次。研究團隊表示,這是亞洲第一個關於頭痛與空氣汙染關連性的研究,空氣汙染會導致頭痛的原因可能跟神經系統遭受刺激,或這些汙染物損害了腦中的內皮血管。

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副教授蘇大成,曾觀察台北都會區689名民眾發現,長期暴露在懸浮微粒環境,頸動脈內中皮層厚度平均會增厚3%到4%,代表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會導致動脈硬化。

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吳焜裕表示,流行病學調查已發現空氣汙染與腦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與呼吸道疾病都有關聯,雖然肺癌還沒有完整研究,但也不能忽略空汙對肺部的殺傷力。

日前有學者建議,乾脆向空汙大戶開徵健康捐,吳焜裕認為,最重要的是讓空汙大戶減少排放有害物質,健康捐是可以考慮的手段之一,但最終仍要與能源政策配合。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肺癌 空氣汙染 心血管疾病 懸浮微粒 偏頭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