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動靜脈畸形出血 孕婦頭痛險喪命

陳姓女子懷孕20周,日前突然感到頭痛欲裂,一度陷入重度昏迷,昏迷指數只有3,經醫師確診為動靜脈畸形大出血,所幸及時開刀搶救,不僅身體恢復正常,更順利保住胎兒。

台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李定洲提醒民眾,雖然腦部動靜脈畸形多是良性顱內病變,但是臨床表現多變化,一旦造成出血容易危及生命,因此,若有顱內血管病變家族史,慢性非典型頭痛頻率增加、程度惡化、容易昏倒、複視、臉麻,合併抽蓄或神經缺損如手腳無力等,建議盡早檢查,確定自身的健康狀況。

李定洲表示,動靜脈畸形被醫界俗稱「腦部寄生蟲」,若一旦「短路」大出血,就有致命危險。顱內動靜脈畸形為先天性的血管異常,可能是陳女自己的血管發育不全,造成類似動靜脈短路。

這類病患有時沒有症狀,或以慢性頭痛、突發性癲癇抽筋來表現;血管破裂出血時,若靜脈引流系統尚能發揮功能,還可暫時使用降腦壓藥物穩定病情,待施行腦部血管攝影檢查後再安排適當治療。

如果瞬間出血嚴重,只能緊急安排手術清除血塊,並在手術中視情況將血塊與動靜脈畸形的病灶一起切除,目前動靜脈畸形的治療方式為手術切除畸形病灶、搭配血管栓塞或是立體定位放射線治療。

新聞上偶有聽聞青壯年突然頭痛不已暈厥過去,緊急送醫後卻不治的情況,這類患者也多是先天性顱內血管異常族群。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動靜脈畸形 神經外科 複視 癲癇 頭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