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自律神經失調 31歲男沒「性」趣


圖/聯合晚報

不少人天天覺得疲勞,卻找不出原因,當心是自律神經失調,長期恐引發心血管疾病、免疫力降低、性功能障礙。一名31歲電腦工程師,工作繁忙、壓力大,每天喊累、過勞,女友也抱怨他「性」趣缺缺,卻查不出原因。健康檢查肝腎等功能都正常,唯有自律神經明顯老化、交感神經功能弱,刺激交感神經的可體松濃度太低、導致睪固酮低,才會性趣缺乏。

國泰健康管理預防醫學部部長陳皇光表示,這名電腦工程師就是透過心率變異性分析,才發現自律神經功能嚴重老化,因交感神經功能弱,才會有過勞、疲倦、想睡的感覺。進一步抽血檢查發現,他體內刺激交感神經功能的可體松濃度低,是交感神經弱的原因之一,且影響睪固酮偏低,雖然還不到性功能障礙,但快結婚了卻老是「性」趣缺乏。

陳皇光說,自律神經失調會影響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的正常運作,會引發不同程度的疲倦或失眠,起初身體器官、功能未明顯受影響,久而久之調節能力愈差,很容易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甲狀腺異常、免疫力下降,甚至引發性功能障礙。

北醫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范豪益表示,壓力等因素引起的自律神經失調,初期只覺得身體不舒服、疲勞或失眠,但一般檢查無法反應身體狀況,可算是慢性疲勞症候群。臨床發現,自述身體不舒服卻找不出原因就醫患者約占10%,通常與長期處於高壓狀態有關,若不適度調整,可能引發其他疾病。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自律神經 性功能 心血管疾病 睪固酮 壓力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