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洗澡感受不出水溫, 就醫一查竟是腦幹中風!3警示徵兆:喝水嗆到也得注意

常春月刊

「洗澡感受不出水溫」, 就醫一查竟是腦幹中風!
「洗澡感受不出水溫」, 就醫一查竟是腦幹中風!
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陳夢茹/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50歲詹姓貨車司機,日前凌晨下班回家時,想用熱水澡洗掉一天的疲憊,但左手感覺不太到溫度,原以為是太累而不以為意,隔天一覺起來發現兩邊臉的感覺不同,覺得左臉刺刺麻麻的,感到不對勁而至急診就醫,醫師說這恐是腦中風,讓他住院安排進一步檢查,確診為急性梗塞性腦中風。

無典型中風症狀 留意這些狀況發生

詹先生並沒有出現肢體無力、步態不穩、視力模糊、咬字不清及臉歪嘴斜等常見的中風症狀,所以當醫師指出他罹患腦中風時,著實嚇一跳。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神經內科鄭耕兆醫師表示,患者兩側的肌力正常,不過他有出現感覺缺失(如身體兩邊對觸覺、痛覺及溫度的敏感度不一樣)、吞嚥問題(如喝水會嗆到)等症狀,且右側眼瞼下垂,經接受腦部核磁共振檢查後,確診是腦幹中風。

高血壓為危險因子 嚴重恐致命

鄭耕兆說,患者本身有高血壓,是腦中風的危險因子之一。他血管梗塞的部位在右側延腦處,延腦是腦幹的一部份,主要控制心跳、呼吸和血壓,因此當延腦受損時,可能會造成生命威脅。

不過,詹先生的梗塞範圍小,而且及早就醫,急診醫師當下也準確判斷安排入院,因此在接受治療後,手腳麻木與吞嚥等症狀迅速改善,目前僅殘餘右眼仍輕微下垂。

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把握黃金治療時間

依據衛生福利部111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腦血管疾病是十大死因第五位,腦中風來得突然,且嚴重可能致殘,造成整個家庭的壓力。鄭耕兆提醒,要養成良好生活習慣,若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或心臟病等慢性疾病者應依照醫囑按時回診及服藥,當有疑似中風之症狀一定要提高警覺,盡快送醫,把握黃金治療時間。

延伸閱讀:

·洗澡先洗頭易致中風? 國健署曝洗完澡「1動作」才危險

·他「左手突輕微無力」一查竟是腦中風! 醫曝致病關鍵:5地雷都踩了

 

腦中風 高血壓 高血脂 高血糖 腳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