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突然出現無法解釋的手腳麻木?醫師示警恐罹這種病:嚴重將插管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神經內科醫師吳孟儒表示,民眾常見手麻、腳麻症狀,若症狀來得又快又急又廣泛,影響範圍沒辦法由常見神經壓迫位置解釋,可能是罹患「格林-巴利症候群」。圖/成大醫院斗六分院提供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神經內科醫師吳孟儒表示,民眾常見手麻、腳麻症狀,若症狀來得又快又急又廣泛,影響範圍沒辦法由常見神經壓迫位置解釋,可能是罹患「格林-巴利症候群」。圖/成大醫院斗六分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民眾常見手麻、腳麻症狀,若症狀來得又快又急又廣泛,影響範圍沒辦法由常見神經壓迫位置解釋,醫師提醒可能是罹患「格林-巴利症候群」,超過7成患者在手麻、腳麻症狀出現前一個月會有上呼吸道感染、腸胃炎、使用化療藥等事件,間接造成自體免疫系統失調。

突然出現雙腳麻木感 需扶牆壁才能走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有一名60歲莊姓患者,平日都在辦公室負責行政業務,近年被診斷高血壓並定期服藥,偶爾出現背痛合併左腳麻,但通常休息幾天就好,依次腸胃炎康復後,卻突然出現左腳的麻木感,不僅症狀與過去不同,休息後也沒有改善,短短幾天內的左腳麻竟延伸到大腿,右腳同樣的位置也出現麻木感,甚至需要扶著牆壁才能緩慢行走。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神經內科醫師吳孟儒表示,莊姓患者到醫院接受神經學相關檢查,診斷為「格林-巴利症候群」,經過1周的血漿置換及藥物治療,症狀緩解不少,經過3個月積極的復健訓練,行走狀況終於恢復到平常的水準。

格林-巴利症候群 76%患者症狀出現前一個月有前驅事件

吳孟儒指出,手腳的麻和無力如果來得又急又快又廣泛,影響的範圍沒辦法由常見神經壓迫的位置解釋,就得小心是不是得了格林-巴利症候群,台灣每年大約有400個案例,各個年齡層都有可能發生,以成年人居多。

76%的患者症狀出現前一個月會有前驅事件,包括上呼吸道感染、腸胃炎、接受疫苗施打、使用化療藥物或手術,可能間接造成自體免疫系統失調,進而導致周邊神經髓鞘或神經軸突被攻擊。

吳孟儒指出,格林-巴利症候群病人通常從雙側腳背開始麻,快速往近端的大腿延伸,接著雙側手掌開始出現症狀,並往手臂方向延伸,同時會合併肢體無力,造成患者走路不穩、容易跌倒,雙手因握力不夠而無法拿碗筷吃飯。

少數患者可能複視、呼吸窘迫 嚴重需插管

有少數患者可能出現複視及吞嚥困難等症狀,有的則會出現自律神經失調,容易頭暈、尿滯留、血壓起伏不定,甚至是呼吸窘迫而需要暫時性插管輔助呼吸治療。

吳孟儒指出,除了詳細的病史詢問和神經學評估,神經電生理檢查、腦脊髓液的化驗及血液抗體檢查,能幫助準確診斷格林-巴利症候群。及早接受治療,可減緩周邊神經因發炎反應而被過度破壞。

腳麻 自律神經失調 神經壓迫 發炎反應 複視 麻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