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嗜睡、精神不濟 輕忽睡眠呼吸中止症恐危害心血管健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為何不喜歡讀小說、無法遵循烹飪步驟是失智警訊?專家這麼說

閱讀小說對於工作記憶非常有幫助。
閱讀小說對於工作記憶非常有幫助。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背球員名單、讀小說與做菜對大腦有益

回顧一下從拜登到小羅斯福的歷屆美國總統,依序寫下來、說出來或錄下來。現在,從羅斯福到拜登,在你的腦海中說出或回想著他們的名字。接下來,只說出當中民主黨總統的名字;完成後,再背誦共和黨總統的名字。現在,不管黨派為何,按照總統姓氏的字母依序唸出來。這幾段練習由容易到難,對專注力的要求也越來越高,有助於訓練工作記憶。

這是另外一個練習:針對你最喜歡的棒球隊,背出每位球員的名字以及守備位置。

接下來,在腦海中依照姓氏的字母順序,背出每位球員的名字;最後依照相反的順序去回想這些名字。

如果你不是體育愛好者,那就寫下你最喜歡的十位作者。記住這份清單並不難,只要用上瞬時記憶(immediate memory,兩秒鐘內的記憶)就好,因為這些作家都是你最喜愛的。現在,按照字母順序去回想這些名字;忘記的話,就看一下方才寫下的清單,但僅限一次。最後,依據他們著作的發表年代去依序回想他們的名字。如果其著作年代有所重疊,就用字母順序來排序(將福克納﹝Faulkner﹞擺在海明威﹝Hemingway﹞之前)。

這些練習所依據的是工作記憶的疊層準則(superimposed criteria),也就是在腦袋中保留住資訊,並試圖移動它們的順序。

順帶一提,閱讀小說對於工作記憶非常有幫助。非小說類的作品各篇比較獨立,讀者可根據個人的興趣和知識背景跳著讀(這本書也是)。相反地,閱讀小說時,讀者必須從頭不間斷地讀到尾,同時在工作記憶中記著角色和情節的發展。

小說讀者必須記住各個角色第一次出現的場景以及書中所提的背景。每當這個角色出場時,讀者都必須透過工作記憶來回想先前的情節,並猜想他出場的原因。

附帶說明,多年下來我在早發性失智症患者的身上觀察到,他們最初發病的跡象之一,就是不想再讀小說,因為無法牢記各個角色或情節發展。早發性失智症的第二個跡象與烹飪有關。既然患者無法保留與運用工作記憶,那就無法遵循烹飪的步驟整理食材,並在適當的時機一一加入食材與調味料。不過正因為如此,患者更需要維持閱讀和烹飪的習慣,才能刺激大腦、保護工作記憶。

訓練記憶力的問答題

除了上面提到的活動,玩橋牌和西洋棋等遊戲都有助於強化對於過去、現在和未來的記憶。參賽者必須去反省過去的比賽過程,包括自己做出的決定以及後果。而我自己最喜歡的遊戲則是「二十個問題」。

在傳統的玩法中,「提問者」先離開房間,其餘的參與者選擇出一個人、地或物。提問者回到房間時,最多只能提二十個問題,來猜測其他人選出了什麼。

根據規則,參與者必須誠實回答提問者所提出的問題,也不可以中途改變答案。參與者所需要的技能是將問題和答案都儲存在工作記憶中。假設答案是「駱駝」,而提問者問「是生活在海洋中的動物嗎」,參與者就必須將「否」這個答案儲存在工作記憶中。

而我設計了兩人版的「二十個問題」,過程很簡單:

1.其中一位參與者想出一個人、地或物。

2.另一位參與者最多提出二十個問題,以猜測對方做出的選擇。

3.提出二十個問題後,提問者都沒辦法猜出答案,那麼另一位參與者就贏了。

這個遊戲的關鍵點在於,提問者是否能清楚記住所有的答案,並排除掉可能的選項。在雙人版本中,參與者要想出難以被猜中的人、地方或物。另外,想要增加趣味性的話,也可以將猜題範圍限定在歷史或醫學領域。

量子物理學家約翰.惠勒(John Wheeler)提出了狡猾版的「二十個問題」。它對工作記憶的要求更高,想玩的人要確定自己夠聰明。

首先,提問者不知道當他離開房間時,其他參與者有沒有設定答案。而參與者會依據提問者的問題去設想相應的人、地方或物。其他的參與者也會做同樣的事,也就是在聽到問題後,馬上挑出某個人、地或物,條件是它們必須與前面已提出的問題和答案有連結。

惠勒解釋道:「提問者走進來時,他不知道事實上並沒有答案。直到他開始問問題,才會得到一些資訊。但整個遊戲一開始是不明朗的,提出一個問題,就會排除另一些問題。」

這個遊戲就像量子物理一樣,惠勒說:「每個粒子的功能、意義甚至存在與否,完全或間接地取決於被提問者所引誘出來的答案。」

在這個版本的問答遊戲中,眾人一起訓練工作記憶、 一同記住每一個問題與答案,只要有人有所遺漏,遊戲就無法進行下去。所以我才說這是個狡猾的遊戲。

※ 本文摘自《記憶強化全攻略:美國最機智的神經科醫師教你運用聯想力,活化大腦、延緩失智,讓人生更有品質》。

<br />圖/出版社提供

圖/出版社提供

《記憶強化全攻略:美國最機智的神經科醫師教你運用聯想力,活化大腦、延緩失智,讓人生更有品質》

作者:理查‧瑞斯塔克

譯者:劉宗為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3/08/29

責任編輯:辜子桓

記憶力 早發性失智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