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別再喝咖啡了,小心記憶力變差?教授破解「腦神經專家」說法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別再喝咖啡了,小心記憶力變差?
別再喝咖啡了,小心記憶力變差?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臉書朋友Andy Wolf昨天寄來一個兩週前(2023-7-15)發表的影片別再喝咖啡了,小心記憶力變差!► 聽聽腦神經專家怎麼說 – 他是小賈斯汀和麥莉希拉的治療師 – Dr Daniel Amen丹尼爾.亞曼。Andy問我這個影片有根據嗎。

<br />圖/截自科學的養生保健網頁

圖/截自科學的養生保健網頁

首先,丹尼爾·阿門並非腦神經專家,而是心理醫師。有關這位醫師,負面的評論是多不勝數,例如下面這三條:

華盛頓郵報在2012-8-9發表Daniel Amen is the most popular psychiatrist in America. To most researchers and scientists, that’s a very bad thing(丹尼爾·阿門是美國最受歡迎的心理醫生。 對大多數研究人員和科學家來說,這是一件非常糟糕的事情)。這篇文章有一段是:「該領域最負盛名的美國醫療組織——包括美國心理學會、美國國家心理健康研究所、美國放射學院、核醫學和分子影像學會以及國家精神疾病聯盟——都沒有證實丹尼爾·阿門的聲稱。」這篇文章也引述美國心理學會會長Jeffrey Lieberman :「丹尼爾·阿門的聲稱沒有可靠的科學支持,人們必須對他的動機表示懷疑。」

Insider在2022-1-27發表Bella Hadid’s Brain Doctor Daniel Amen Is a Controversial Psychiatrist(貝拉·哈迪德的腦醫生丹尼爾·阿門是一位有爭議的心理醫生)。其中兩段是:【在2021 年,哈佛大學神經科醫生史蒂文·海曼 (Steven Hyman) 說:「絕望的人很容易受到蛇油的傷害。阿門的患者可能會被誤診為慢性創傷性腦病等問題,而實際上他們患有憂鬱症等疾病,並且應該得到適當的治療。」】

Daily Beast在2022-12-10發表(2023-1-9更新)Brain Doctor to the Stars Labeled a ‘Snake-Oil’ Salesman(明星們的腦醫生被叫做蛇油推銷員)。它的副標題是Daniel Amen was once called “the most popular psychiatrist in America,” but critics and former patients say he’s a grifter who is giving desperate people false hope.(丹尼爾·阿門曾被稱為“美國最受歡迎的心理醫生”,但批評者和前患者稱他是一個騙子,給絕望的人們帶來虛假的希望)。

再來,有關咖啡和失智風險的關聯性,我在2021-11-19有發表常喝茶和咖啡的人較不會得中風和失智症。在這篇文章裡我引用一篇兩天前才剛發表的研究論文:Consumption of coffee and tea and risk of developing stroke, dementia, and poststroke dementia: A cohort study in the UK Biobank(咖啡和茶的攝入量以及患中風、失智和中風後失智的風險:英國生物銀行的一項隊列研究)。這項研究的結果之一是「每天喝 2 至 3 杯咖啡和 2 至 3 杯茶的人失智風險降低 28%。」

我現在把2021年到2023年有關這個議題的研究論文和綜述論文列舉如下:

2021

Higher Coffee Consumption Is Associated With Slower Cognitive Decline and Less Cerebral Aβ-Amyloid Accumulation Over 126 Months: Data From the Australian Imaging, Biomarkers, and Lifestyle Study(126 個月內,較高的咖啡攝入量與較慢的認知衰退和較少的大腦 Aβ 澱粉樣蛋白積累相關:來自澳洲影像、生物標誌物和生活方式研究的數據)。我們的研究結果進一步支持這樣的假設:咖啡攝入量可能是預防阿茲海默病的保護因素,增加咖啡攝入量可能通過減緩大腦 Aβ-澱粉樣蛋白積累來減少認知能力下降,從而減輕 Aβ-澱粉樣蛋白介導的氧化應激和炎症過程相關的神經毒性。需要進一步調查來評估是否可以將咖啡攝入量作為一種可改變的生活方式因素納入其中,以延緩阿茲海默病的發病。

Drinking coffee enhances neurocognitive function by reorganizing brain functional connectivity(喝咖啡通過重組大腦功能連接來增強神經認知功能)。咖啡對認知功能的有益影響可能歸因於功能連接的重組,以實現更有效的網絡特性。根據我們的發現,網絡重組的模式可以用作定量標記,以闡明咖啡對認知(尤其是執行功能)有益影響的機制。

The Neurophysiology of Caffeine as a Central Nervous System Stimulant and the Resultant Effects on Cognitive Function(咖啡因作為中樞神經系統興奮劑的神經生理學及其對認知功能的影響)。大多數審查的研究表明咖啡因對成人和老年人的短期和長期記憶具有顯著的積極影響。

2022

Neuroprotective Effect of Caffeine in Alzheimer’s Disease(咖啡因對阿茲海默病的神經保護作用)。臨床研究有提示性證據表明,咖啡因對失智症和可能的阿茲海默病具有神經保護作用(30 項研究中的 20 項支持這一點),但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例如本綜述中提出的「理想」研究,來證明這種聯繫。臨床研究還表明,咖啡因是一種認知正常劑,而不是認知增強劑。此外,臨床研究表明咖啡因的神經保護作用可能會因性別而混淆。 基於體內和體外研究的有力證據表明,咖啡因在阿茲海默病動物模型中具有神經保護特性(22 項研究中有 21 項支持這一點),但需要進一步研究來確定介導這些作用的機制途徑。

2023

Caffeine for Prevention of Alzheimer’s Disease: Is the A2A Adenosine Receptor Its Target?(咖啡因預防阿茲海默病:A2A 腺苷受體是其靶標嗎?)。許多臨床研究表明,喝咖啡可能有益健康,特別是在對抗阿茲海默病等神經退行性疾病方面。「體內」和「體外」實驗工作提供了有趣的證據,證明咖啡因通過與 A2A 受體 (A2AR) 拮抗結合來發揮其神經保護作用。這篇綜述總結了支持 A2AR 在記憶喪失和認知能力下降中發揮關鍵作用的科學數據,以及支持咖啡因對這些受體的拮抗作用可能實現的預防神經退行性變的保護作用的證據。

原文:別再喝咖啡了,小心記憶力變差!腦神經專家說的,能信嗎

責任編輯:辜子桓

咖啡 記憶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