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研究指高鎂攝取降失智症風險!預防失智遠離6大危險因子、多吃「這些」高含鎂食物

根據一項新研究指出,飲食中攝取較高的「鎂」與較低的失智症風險有關。
根據一項新研究指出,飲食中攝取較高的「鎂」與較低的失智症風險有關。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根據一項新研究指出,飲食中攝取較高的「鎂」與較低的失智症風險有關,尤其是女性。日常食物多吃綠葉蔬菜、堅果種子、黑巧克力等,都有助於「鎂」的攝取。

高鎂攝取與較低失智症風險有關

腎臟科醫師王介立在其臉書分享,根據European Journal of Nutrition的一篇研究指出,攝取高鎂飲食的人擁有較大的腦容量和較小的白質病變(WML),這兩者都與較低的失智症風險相關。研究顯示,每天攝取550毫克鎂比起平均攝取量350毫克,到55歲時,大腦年齡可較年輕一歲,尤其對女性更為顯著。研究結果指飲食中鎂的攝入量可能有助於在衰老過程的早期發揮神經保護作用,預防作用可能在40多歲甚至更早時就開始了。

而如果想從日常飲食中攝取鎂,該吃哪些食物呢?日常含高鎂的食物主要包括以下幾類:

高含鎂食物

.綠葉蔬菜:菠菜、甜菜葉、甘藍

.堅果種子:南瓜籽、太陽花籽、杏仁、核桃、巴西堅果

.全穀類:燕麥、糙米、全麥麵包

.豆類:黑豆、大豆、扁豆

.魚類:鮭魚、鯡魚、鯖魚

.黑巧克力

.水果類:火龍果、奇異果、香蕉、酪梨

鎂是人體所需的重要礦物質,與新陳代謝息息相關,現任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李耀泰曾受訪指出,人體若缺鎂導致低鎂血症,早期症狀有乏力、食慾不振、疲倦、噁心和嘔吐,重者則有肌肉痙孿、麻痺、刺痛、人格改變、阿茲海默症、偏頭痛、冠狀動脈痙孿、心律異常和癲癇等,甚至因無機鹽平衡系統的被破壞,導致低血鈣和低血鉀。

鎂離子缺乏者也常見血壓較高的情況,補充鎂同時有助於控制血壓,鎂也可以減少鈉的再吸收,降低心臟輸出,也能減少血管鈣化和硬化,降低血管末梢阻力,此二者可促使血壓下降。如在輕度和無併發症的高血壓患者,鎂的治療能恢復正常血壓。

台灣65歲以上人口約30萬人罹失智症

台灣失智人口逐年攀升,根據去年8月底聯合報失智專題報導,依健保就醫數據與失智人口盛行率推估,台灣65歲以上人口約30萬人罹失智症。失智所耗費的醫療資源及照顧成本,對誰來說都是沉重負擔。要預防失智,專家呼籲應遠離以下6大危險因子。

遠離失智6大危險因子

1.三高

2.菸酒

3.中年頭部外傷

4.憂鬱

5.聽力障礙

6.空氣汙染

【參考資料】

Dietary magnesium intake is related to larger brain volumes and lower white matter lesions with notable sex differences

王介立醫師臉書粉絲專頁

醫師提醒低鎂血症危害 這些食物富含鎂多吃可活得更美

預防方法/遠離6大危險因子 1/3的失智症可預防

失智時鐘快轉6-1:近六年健保失智就醫人數成長近二成

【填問卷抽好禮】

❤️邀你一起填寫「你居住的城市失智友善嗎?」調查問卷,填問卷有驚喜,憶起讓失智友善+1❤️

失智症 全麥麵包 堅果 黑巧克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