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健保大數據/腦中風為造成失能最常見原因 就醫住滿28天就得出院嗎?

元氣周報

腦中風是造成「失能」最常見的原因之一,後續的治療照顧,常拖垮一整個家庭。
腦中風是造成「失能」最常見的原因之一,後續的治療照顧,常拖垮一整個家庭。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腦中風是造成「失能」最常見的原因之一,後續的治療照顧,常拖垮一整個家庭。從健保數據可看出,年過50後,腦中風就醫率呈倍數成長,更造成醫療龐大負擔。今天的「聰明就醫╳健保大數據」,分析近年國內民眾腦中風就醫情況,除了加速疾病識別、送醫急救的流程,如何預防腦中風發生,是更重要的社會課題。

衛福部最新公布的110年十大死因,腦血管疾病位居第四位,死亡人數有1萬2,182人,與109年相比增加3.1%,死因排名雖從105年起開始下降,但根據健保資料庫統計,近三年因腦中風就醫的人數微幅成長,從108年的41萬764人,增至110年的41萬7,613人。

接受治療後,多需住院並接受復健,醫療費用支出高。

從各年齡層人口數分析腦中風就醫率,可發現年過50歲後,腦中風的就醫率就呈倍數成長,依照健保署的數據推算,腦中風死亡率約落在6%左右。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健保署去年公布109年健保費用前20大疾病,腦血管疾病位於第七位,占整體醫療費用的2.63%,花費205億1400萬點(一點不等於一元)。腦血管疾病與第一名腎臟疾病的占率7.21%相比相差約4.58%。若分門診以及住院的醫療費用占率,腦血管疾病都在前20大的榜單上,門診排名第八位、住院排名第六位。

李伯璋表示,腦中風是造成失能最常見的原因之一,急性期接受治療後,大多患者都需要住院並接受復健,根據110年腦中風患者在門診、急診以及住院的總醫療支出點數,多達174億4,348萬8,403點,門診占72億多點、急診占6億多點、住診占95億多點,以住院的醫療費用支出最多,每一位因腦中風住院的患者,平均醫療費用為14萬5,139點。

住滿28天就得出院?健保署:無此規定,可申訴。

根據健保署統計,108年到110年因腦中風住院的患者,分別為6萬9,099人、6萬8,702人、6萬5,849人。李伯璋表示,雖因腦中風就醫的人數增加,但住院人數則遞減,與醫療品質提升相關,包含醫界不斷倡導FAST口訣,爭取黃金治療三小時的時機,讓醫療能即時介入,腦中風患者如果可以及早介入治療,有些患者連復健都不需要。

李伯璋表示,提升腦中風的醫療品質,健保署亦有著力,105年「急診品質提升方案」中訂有獎勵項目,並新增腦中風處置費1萬3,866點,自107年增加動脈取栓術的支付標準4萬5,059點。另一項則是推動「急性後期整合照護計畫」(PAC),腦中風患者在急性發作後一個月內,被評估有復健的潛力,可在急性後期介入復健訓練,縮短患者住院天數,也能降低患者的失能機率。

以110年因腦中風住院的患者分析,整體平均住院天數為18.6天,缺血性腦中風平均住院天數為16.4天、出血性腦中風患者平均住院為24.1天。李伯璋表示,如果屬於嚴重的患者仍可持續使用健保床,健保署並沒有「住滿28天就得出院」的規定,只要民眾符合資格、有住院需求,都能住院接受治療。但醫院多會以「健保署有此規定」為由,趕患者出院,李伯璋表示,如有類似情形都可以向健保署申訴。

「三高」為腦中風常見共病,務必定期服藥、規律作息。

110年被診斷為腦中風的患者10大共病排名,最常見為「原發性高血壓」,其次為「高血脂症」,第三為「第二型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囊括前三大共病。李伯璋表示,近年18歲以上的「三高盛行率」不斷提升,也增加腦中風發生的機率。從健保數據中可看出,30歲到49歲間的族群,腦中風患者也有增加的趨勢。

李伯璋表示,隨著年紀增長,三高的機率也會增加,他呼籲已經被診斷有三高的民眾,一定要定時服藥,定期針對心臟、腦部做檢查,同時也要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運動、規律作息等。李伯璋說自己也是高血壓患者,以他而言,每天要服用的藥物一定會準備好,調鬧鐘提醒自己定時服用。

李伯璋表示,腦中風後若失能,不僅醫療支出龐大,後續的照顧支出也可能會影響整個家庭,家人若有三高,也建議記牢FAST口訣,隨時觀察家人是否出現臉歪、嘴斜、單手無力等症狀,一旦有異常都應盡速就醫。

110年腦中風患者就醫率   製表/元氣周報   圖/123RF
110年腦中風患者就醫率 製表/元氣周報 圖/123RF

腦中風 健保大數據 高血壓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