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腦中風半癱 機器人助黃金期復健

中風患者透過穿戴式外骨骼下肢機器人復健訓練雙腳。圖/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中風患者透過穿戴式外骨骼下肢機器人復健訓練雙腳。圖/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腦血管疾病始終位居國人10大死因的前幾名,每年約有三至五萬人中風,奪走一萬多條人命,更多患者肢體癱瘓手腳無力,復健科醫師提醒,腦出血中風患者應在住院期間接受急性復健治療,把握復健黃金期,遠離失能風險。

一名45歲女性日前突然失去意識、暈倒在地,緊急被送至急診室,檢查發現,急性腦出血導致中風,因病情危急,一度住進加護病房。情況穩定後住進一般病房,當時右側肢體癱瘓,行動不便,家人擔心日後恐失去生活自理能力。

在復健科醫師建議下,患者住院期間即接受「外骨骼穿戴式動力機器人復健訓練」,藉此輔助神經復健功能,持續一個月的訓練,右側手腳靈活度逐漸好轉,右手可以梳髮、拿湯匙吃飯。

「想要減少急性腦中風患者失能風險,務必掌握復健黃金期。」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復健科主任賴宇亮說,許多中風患者在鬼門關前走一遭,身體虛弱無力,一聽到要復健,就直搖頭,一旦錯失復健契機,日後想要自行站立、走路,可能難如登天。

賴宇亮建議,腦中風患者應在住院期間開始復健,在醫師評估下,利用「穿戴式動力手部復健器」、「穿戴式外骨骼下肢機器人」等復健儀器,忍痛持續復健,才能免於失能,不成為家人的負擔。

賴宇亮說,「穿戴式動力手部復健器」採多指節設計,外部動力輔助帶動患者手指,導引重複訓練患者,依病患個別需求、阻力、速度,藉著機械的精準及重複,達到改善患者關節活動,降低肌肉張力,增進耐力和促進動作控制的目標。

至於「穿戴式外骨骼下肢機器人」,主要用於訓練阻力,透過下肢活動的輔助裝置,以膝關節為軸心,輔助動作與控制,提升中風者腿部力量,藉由重複快速的訓練,刺激神經復健的記憶,提升活動力。

目前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醫復健團隊共有兩套「穿戴式外骨骼下肢機器人」,分別適用於全癱、半癱的腦中風、巴森金氏症等患者,如住院期間能夠積極復健,就有機會讓患者站起來,練習走路。

至於另一套系統則適用於仍有行動能力的中風患者,在復健師指導下,定期接受每次一小時訓練,藉此訓練肌力及平衡感。以該名女性患者為例,在高強度的反覆練習下,促進神經系統的可塑性。

急性腦中風 腦出血 手腳無力 平衡感 癱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