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腳癢未必是香港腳!不寧腿腳癢怎麼辦?醫教4招助改善

今健康

腳癢未必香港腳,也有可能是不寧腿!
腳癢未必香港腳,也有可能是不寧腿!
圖/今健康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腳癢未必香港腳,留意不寧腿!糖友、缺鐵易出現,4招有助改善。<br />圖/今健康提供
腳癢未必香港腳,留意不寧腿!糖友、缺鐵易出現,4招有助改善。
圖/今健康提供

腳癢的問題總是讓人不適又難耐,大多人會直接想到的就是香港腳等皮膚疾病,但有時腳的皮膚好好的,卻常常發癢,這很有可能就是不寧腿正在作怪。台南市立醫院家醫科盧泰潤醫師表示,不寧腿的影響不單只有腿部發癢,也可能影響睡眠,且也可視為身體營養缺乏的警訊,建議有這樣腳癢問題的民眾,可先檢查釐清是香港腳、還是不寧腿或其他原因,盡早改善。

腳癢未必香港腳,也有可能是不寧腿!

盧泰潤醫師表示,不寧腿最常見的症狀就是發癢,除此之外也有患者表述有刺痛、痠痛、緊繃、蟻爬感、電流感等不適,有時症狀甚至難以用言語形容。這些症狀常見於小腿深層,較嚴重時也可能出現在大腿或腳底,感受和香港腳相似,因此有時患者會誤以為是有香港腳,症狀也有可能出現在手部,形成「不寧手」。大多在夜晚睡覺時、或久坐等身體靜止的時刻較為明顯或加重,因此患者也容易睡眠不佳、精神不濟、影響工作和生活等。

腳癢難耐是不寧腿?醫:糖友、缺鐵都容易出現!

不寧腿形成最主要的原因,目前醫學普遍認為與中樞神經缺鐵有關,另外也有研究認為中樞神經的多巴胺異常、或其他部份神經傳導物質異常等也可能引起。因此除了有不寧腿家族史可能遺傳,約有一半的患者家族中也有不寧腿的成員,其他像是平常鐵攝取不足,或是因月經過量等原因引起的缺鐵性貧血,或是其他缺鐵因素,都可能使得中樞神經缺鐵,也是好發族群之一。而尿毒症、脊椎損傷、帕金森氏症等神經疾病患者,也容易有中樞神經傳導物質異常的情況而出現不寧腿。至於糖尿病患者,常見出現神經病變的併發症,有不寧腿的族群也不占少數。另外,也有部分藥物可能誘發不寧腿,例如抗組織胺藥物、止吐劑、抗憂鬱劑等,酒精、咖啡因也可能刺激進而誘發。

腳癢難耐是不寧腿?醫:糖友、缺鐵都容易出現!<br />圖/今健康提供
腳癢難耐是不寧腿?醫:糖友、缺鐵都容易出現!
圖/今健康提供

不寧腿腳癢怎麼辦?醫教4招助改善!

盧泰潤醫師建議,當民眾時常有不明腳癢、腿癢、甚至手癢的情況,可先至診所檢查看是否為皮膚問題,或是為不寧腿,在診斷判別上也會排除如抽筋等其他症狀相似疾病。而若為不寧腿,建議患者應避免酒精及咖啡因,維持正常生活、正常睡眠及作息、保持運動習慣,這些都有助改善不寧腿。

不寧腿治療上會先尋找形成不寧腿的主要原因,醫師普遍會常規檢查患者是否有缺鐵的情況,若有缺鐵便會提供鐵劑,也會視情況提供多巴胺製劑或安眠藥等協助改善。

行為治療方面,醫師建議若是若在非睡眠時間出現症狀,可做些動腦的活動,例如數讀等,或是作些如散步、騎單車等簡單的運動,有助平衡中樞神經異常達舒緩症狀效果。而若是在睡眠時間,可以作些腿部按摩或熱敷等溫和的刺激,有助改善當下不寧腿的症狀。

不寧腿腳癢怎麼辦?醫教4招助改善!<br />圖/今健康提供
不寧腿腳癢怎麼辦?醫教4招助改善!
圖/今健康提供

《延伸閱讀》

.睡前老是腳麻、腳麻有蟲在爬?當心不寧腿症候群作怪

.香港腳塗小護士有用?常見9招王威傑院長一次解析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不寧腿症候群 缺鐵 缺鐵性貧血 腳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