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三叉神經痛 主因風寒侵犯大腦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三叉神經從腦幹出發,然後分成較粗的感覺神經根,以及較細的運動神經根。中華國際藥王孫思邈醫學會理事長宋和乾醫師表示,傳統中醫認為,臉頰三叉神經出現疼痛的主要原因是風寒邪氣侵犯大腦所致,這時人體正氣與邪氣在顏面相搏,相搏不下就變成鬱氣,鬱久自然導致血脈收縮而牽引疼痛。傳統中醫有所謂「久病必有瘀,怪病必有瘀血」的說法,如果組織已經瘀血,正氣將受阻不通暢,以致於不通則痛,一旦通暢就不痛。另外,宋理事長指出,如果身體虛弱患者出現氣虛血滯、血液循環不良的話,只要受到風痰上擾,也可能發生三叉神經疼痛。

宋和乾醫師指出,還有一種情況是肝陰虧虛、肝火上旺,這時肝陽自然上亢,一旦侵犯到頭部的時候,如果不是引起頭痛,就可能是誘發三叉神經痛。當三叉神經痛發生的時候,通常典型疼痛都是單側,兩側同時發生較少見,其中又以第二、三分支較常見。

這種神經痛發病之後,患者常突然地顏面劇痛,屬於一種臉部陣發性疼痛,疼痛發作往往相當厲害,就如同刀割、電擊一般,有時歷時幾小時、有時歷經幾天之久,然後又突然自行痊癒,但是不久之後還是會再發作。中醫辨證治療需掌握八種治療原則,包括溫陽散寒、化瘀止痛、清熱醒腦、通經達絡、補益氣血、驅風化痰、養血柔肝、解痙熄火等,同時視個別病情輕重緩急加減用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神經痛 三叉神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