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婦人起床後天旋地轉 醫師替她轉轉脖子就好了!

一名婦人日前起床突然頭暈,檢查罹患「良性陣發性姿勢性暈眩症」經神經內科醫師孔勝琳為她施行「耳石復位術」,僅10多分鐘就讓她痊癒。圖/長安醫院提供
一名婦人日前起床突然頭暈,檢查罹患「良性陣發性姿勢性暈眩症」經神經內科醫師孔勝琳為她施行「耳石復位術」,僅10多分鐘就讓她痊癒。圖/長安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一名婦人日前起床突然頭暈、差點跌倒,站起來時更是感覺暈眩的天旋地轉,醫師診斷她罹患「良性陣發性姿勢性暈眩症」,也就是俗稱的耳石症。經過為她施行「耳石復位術」,不需吃藥,僅10多分鐘就痊癒;婦人驚奇的說:「脖子扭一扭就不暈了,好神奇」。

長安醫院經神經內科醫師孔勝琳說,耳石症是人類盛行率最高,也是門診最常見造成暈眩發作的原因。典型的症狀是患者會在改變姿勢的同時,例如躺下去、坐起來、翻身時,或轉頭時的那一瞬間,誘發持續幾秒鐘至2分鐘的嚴重天旋地轉暈眩,並可能伴隨嚴重噁心、嘔吐、心悸及冒冷汗等症狀。

他說,治療方面,最有效且治本的方法為「耳石復位術」透過專業判斷,快狠準找出是哪條半規管裡卡了耳石,之後順著半規管的方向引導耳石,將耳石倒出半規管,患者就立刻不暈了。

孔勝琳說,暈眩是許多患者長期嚴重的困擾,建議有暈眩困擾的患者,尋求專業的神經科專科醫師診治,確切診斷,以排除嚴重中樞性因素如腦瘤,腦中風,腦脊髓液外漏等所造成的暈眩,並針對真正病因,有效治療才是上策。

若暈眩是耳石症所致,吃止暈藥只能治標不治本,只是多讓身體承受化學藥物的負擔而已。有效的耳石復位術才是真正快速,且可立即見效的根本治療。

耳石 暈眩症 神經內科 頭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