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不菸不酒沒三高…熬夜隔天就頭暈目眩 醫:偏頭痛作祟

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神經內科李亭儀醫師指出,偏頭痛具有遺傳傾。圖/部立基隆醫院提供
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神經內科李亭儀醫師指出,偏頭痛具有遺傳傾。圖/部立基隆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一名58歲陳先生不菸不酒,也沒有三高等慢性疾病,但每次熬夜隔天就會頭痛、不舒服,有一次準備出門上班,沒想到頭卻越來越暈,一陣天旋地轉直冒冷汗,他趕緊就醫。醫師詳細檢查後診斷為「前庭型偏頭痛」,陳男才逐漸好轉,恢復正常生活。

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神經內科李亭儀醫師今天指出,陳男的症狀是偏頭痛,具有遺傳傾向,是女性常見疾病之一。當腦內神經傳導物質失衡的時候,會活化腦內痛覺神經,造成偏頭痛。典型的偏頭痛是出現單側、搏動性的頭痛,合併怕光、怕吵,出現噁心或嘔吐等症狀。

李亭儀說,約有4成的偏頭痛病人產生不適時,並不會頭痛或僅出現輕微頭痛而已,反倒是以眩暈的症狀為主,這就叫做「前庭型偏頭痛」。

當「前庭型偏頭痛」發作時,可能會出現各種眩暈,例如持續性悶悶脹脹的暈、持續性天旋地轉的暈、突然躺下或起身時的眩暈。合併的症狀有輕微頭痛或聽覺異常等,較不常見。患有「前庭型偏頭痛」者,若維持良好生活習慣可有效掌控,但在身體狀況不佳時容易發作,嚴重時會影響日常生活起居。

誘發「前庭型偏頭痛」的因素,包括情緒,睡眠,壓力,荷爾蒙(例如更年期、月經週期或排卵期等),食物(例如起士、紅酒、醃製品或巧克力等),環境(例如氣候變化、大聲或高頻的聲響、閃光等),藥物(例如避孕藥)皆有可能。每個人的誘發因素不同,也可能具有多個誘發因素,若能避免誘發因素,就可以有效避免前庭型偏頭痛的發作。

李亭儀表示,「前庭型偏頭痛」雖算是良性疾病,但無法根治,仍有復發的可能。建議病人應保持均衡飲食和充足睡眠,維持規律的運動習慣,以及養成定期作前庭復健運動。提醒民眾若出現頭痛、眩暈等不適症狀時,應儘速就醫,以把握治療良機。

偏頭痛 眩暈 神經傳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