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缺維生素B12生哪些疾病?神經醫學權威提醒這群人注意

維生素B12食物有哪些?魚肉蛋奶製品可以攝取到。 

圖/取自freepik
維生素B12食物有哪些?魚肉蛋奶製品可以攝取到。 圖/取自freepik

聽健康

00:00/00:00

蔬食素食風行,但醫師提醒,長期茹素者要注意維生素B12攝取,否則可能有導致失智症的風險。

北醫神經科主任葉篤學說,造成失智症的原因以阿茲海默症及中風為大宗。但在門診中,也看到許多病人,卻是因為甲狀腺素長期偏低或營養攝取偏差所致,後者尤其常見於缺乏維生素B12者。

維生素B12食物有哪些?B12在動物性的蛋白中含量較豐富,例如魚肉蛋奶製品,如果長期吃素較容易造成維生素B12缺乏。

站在醫師立場,葉篤學說,只要飲食均衡, 應該就不會有維生素B12不足的問題。但有些人可能因為老化或疾病,影響腸胃等吸收。有些人是不良生活習慣使然,例如有些吸食「笑氣」來替夜生活或轟趴加味的年輕人,不知笑氣會影響體內維生素B12的生成與利用。但最冤枉的是,有些病人明明很看重健康,甚至奉行素食蔬食生活者,卻吃出失智症來。

體內長期缺乏維生素B12,症狀輕者會疲倦無力或貧血,嚴重的會導致神經病變。有的病人會出現走路像企鵝的類似小腦病變等步態不穩,嚴重的甚至會造成不可逆的神經損傷,導致失智症。

如果懷疑自己有些記性和精神症狀變差,又找不出其他原因時,葉篤學建議,也可抽血驗一下體內維生素B12。如果症狀不嚴重,短期的高劑量肌肉注射或口服維生素B12,就能改善。但如果神經損傷已久,有可能難以逆轉。

素食者如果不想借著補充維生素藥丸來攝取維生素B12,國健署的「素食飲食指標」中建議,依據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建議,維生素 B12 每日攝取量為 2.4 微克。建議可多吃藻類如:海帶、紫菜,大約吃下一 張海苔壽司皮就可獲得一天所需的維生素 B12。

維生素B12 失智症 吃素 素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