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醫病天地/劇烈頭痛 小心腦動靜脈畸形

61歲的上班族喬小姐身體一向健朗,無心血管或慢性疾病,最近突然出現頭痛、疲憊,原以為是壓力太大,不料某日午睡後,左半邊肢體突然無力,緊急送往台北慈濟醫院急診才發現,原來是先天性顱內動靜脈畸形,所幸治療後並無大礙。醫生提醒,若出現異常頭痛、癲癇、半身無力應盡速就醫,以免出血性中風甚至危及生命。

慈濟醫院指出,經電腦斷層檢查,喬小姐頭部右側表淺位置有出血情形,因位置較特殊,屬非典型出血性中風,經腦部血管攝影後,確診為先天性顱內動靜脈畸形,在高階複合式手術室執行開顱手術後,完整清除病灶,術後恢復良好,肢體力量逐漸恢復,沒出現後遺症,順利回歸職場。

神經外科主任徐賢達表示,腦動靜脈畸形是一種先天性疾病,常見於中大腦動脈區域,較常發生在20至30歲年輕族群,男女比約1比1,好發率占人口數0.1%,也占總中風人口數1至2%。

徐賢達說,腦動靜脈畸形患者腦內微血管發育不全,腦部動、靜脈交會處有不正常的畸形組織,使動脈直接注入靜脈,無微血管做橋梁,無法供應附近的腦組織氣體與養分,導致患者出現頭痛、頭暈、噁心,甚至癲癇等症狀。

動靜脈畸形 頭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