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醫病天地/冬陰雨日照少 失智嬤夜難眠

宜蘭秋冬季節經常陰雨綿綿,尤其今年10及11月沒下雨天數僅個位數,部分退化性疾病病患則因天氣陰雨減少外出,或日照減少影響腦內神經傳導,使得原本穩定控制病情的病患,突然因季節出現病情惡化。

開蘭安心診所神經內科主任蔡秉晃說,日前有名80歲失智症阿嬤求診,阿嬤10月中以來,每天晚上不睡覺,出現幻覺、妄想,直到天亮才開始昏昏欲睡,讓外籍看護幾乎受不了;另一名60多歲巴金森氏症病患,也是10月中後症狀變糟,出現手腳無力、嚴重顫抖、心情憂鬱、記憶力變差,越來越不想動,晚上也睡不安穩。

蔡秉晃說,病患陽光日照減少、及降低外出活動,都可能會使腦內血清素減少,由於血清素掌控多種神經傳導物質,且調節多種荷爾蒙分泌,分泌不足或功能不良時,就容易頭痛、焦慮,原本穩定病情也會突然惡化。

其中失智症病人身上會看到各種行為精神症狀,最令人困擾的就是晨昏顛倒、幻覺、妄想及暴力行為。

蔡秉晃建議,病患在家應加強室內照明、增加白天活動、適當攝取水份,若好天氣就要把握出門曬曬太陽,並搭配藥物使用,如非典型抗精神病劑、抗憂鬱藥物或抗癲癇藥物等,以穩定病人情緒及改善睡眠。

失智症 幻覺 手腳無力 巴金森氏症 癲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